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规范网络问诊须“对症下药”

2019-06-11 05: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位用户花费450元钱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向儿科医生咨询,得到的回复却是“最好带孩子来看一下专科门诊”,这样的回复让用户觉得“货次价高”。记者搜索发现,类似的投诉不少,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问诊医生的回复慢”“回复内容对治疗没有帮助”等几个方面。(据央广网中国之声6月8日报道)

只需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患者就可以向专家实时在线问诊,足不出户就把病看了。近年来,一批互联网问诊平台如丁香园、好大夫、春雨医生等纷纷兴起,为公众提供在线诊疗服务。这样的网络问诊,一方面确实帮助一些患者减轻了排队候诊之苦,大大降低了看病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分流患者的作用,减轻了一些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然而,当患者花费数百元钱问诊,医生却建议到医院就医,如此在线问诊无疑是“问了白问”,从患者的角度说,确实难以接受。

客观地说,远程网络问诊没有达到公众预期,确实有一定的现实原因。比如,因为没有建立在传统的“望闻问切”等诊断基础上,仅通过在线诊断,网络问诊的医生有时的确很难给患者开具处方或提供明确用药建议。再比如,网络平台不是线下医院,医生的在线时间不如坐诊时间那样固定,无法及时回复用户在所难免。

但同时更要看到,在“货次价高”“回复慢”的同时,当前的网络问诊还存在许多更为严重的乱象。比如,不少平台是否具有执业资质难以考证,平台内的医生身份更加难以分辨;一些网络问诊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有偿问路”——在线“医生”的主要职责是给实体医院招揽患者,网络问诊平台实际上是某些医院的“导流”工具……如果不对这些乱象进行及时规范,那么“货次价高”“问了白问”等问题就会不断出现,网络问诊的健康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规范网络问诊,必须“对症下药”。首先,医疗卫生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既要监管平台、医生的资质,又要监管平台、医生的服务内容,特别是要严管变相打广告、卖药、网络医托以及“导流”等行为。其次,应当尽快制定科学、详细的服务质量、收费等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开,让网络问诊在“阳光”下规范运营。 (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