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西县临西镇开展为贫困户“圆梦行动”

2019-06-11 09:1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主动上门问“梦想”,建立“梦想储备库”

临西县临西镇开展为贫困户“圆梦行动”

“你家危房已经改造好了,你父母都在村里的扶贫微工厂干着工作。你只管把心态放平,一心一意复习,争取考上理想高中,我会帮着你申请‘雨露计划’‘三免一助’等政策。”“我听大姐的,回去好好备考!”日前,临西县临西镇的帮扶干部张亚,再一次来到马上就要中考的赵明(化名)家,趁他放学时帮他减压。

家在东倪庄的赵明,父母曾因病致贫,去年他家经过危房改造、低保、微工厂就业摆脱了贫困,可赵明的父亲又为孩子上学挠头,盼着儿子能考个好高中且上得起学。为此,张亚几番跟老人、孩子谈心交流,父子俩心里踏实了。

目前,临西镇还有64户131人未脱贫。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防止已脱贫的边缘户返贫,今年1月份,临西镇创新扶贫方式,在全镇建档立卡户中开展“圆梦行动”,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针对每个贫困户和已脱贫户,主动上门问“梦想”,由专人收集、筛选,建立“梦想储备库”。

目前,已入库的大小“梦想”有650条,包括“打工不出家门、老人孩子照样管”“上得起学”“住上好房”“有钱看病”等。临西镇实施“一‘梦’一策”,一帮到底,直到梦圆。

“圆梦行动”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每条入库“梦想”的帮扶和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每周一排名,确保措施真、成效实。

周楼村40来岁的周如强,家有卧床需照顾的老母亲和上高中的孩子,一家有三口人患有长期慢性病。帮扶责任人王勇记不清多少次出入他的家门。在得知他的“梦想”后,帮办了特殊疾病证,劝他戒掉烟,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最终他高兴地到村里的扶贫微工厂上班去了。

如今,郭村50多岁的郭殿林一下子成了上班族,整天哼着小曲、乐滋滋地上下班。之前不是这样,他的腿有残疾,吃了上顿没下顿,“有固定收入”是他的“梦”。帮扶责任人江会君介绍他到保洁队工作,除了低保,一个月还能拿600元工资,日子过得挺带劲儿。(记者邢云 通讯员何连斌)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