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中考访谈|石家庄一中校长在线答疑 速来围观

2019-06-11 11:1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考临近,河北新闻网推出《阳光理政》特别节目——“2019阳光中考访谈”,邀请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正定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0余所省内高中学校校长或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为网友解读权威中考资讯,讲述治学理念、教学特色,并为考生家长支招。

本期做客嘉宾: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

直播时间:6月11日10:00-10:3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北新闻网与百年育才共同推出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现场,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还有最后整整十天,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届的中考,那么在最后的十天当中,我们应如何调整到最好的备战状态,如何在中考战役中稳中求胜?今天节目现场我们邀请到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做客直播间,在线为考生和家长支招。今年是石家庄一中建校72周年,72年来,石家庄一中培养了五万多名优秀毕业生,这5万多名毕业生也在历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今天娄校长也会在线分享石家庄一中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教学的特色和优势。在直播过程中,您有任何有关中考的疑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会在访谈过程当中在线为您解答。娄校长您好,先跟我们河北新闻网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娄延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石家庄第一中学的校长娄延果,很高兴来到阳光中考访谈节目与网友们见面,与你们互动。

主持人:欢迎娄校长!对于考生来讲时间真的过得非常快,还有最后十天,中考战役就要拉响,相信很多考生现在都处在一个紧张备战的状态,但是选择一个好的并且适合自己的高中学校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么娄校长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石家庄一中吧。 

娄延果:好的,石家庄第一中学成立于1947年,到现在已经建校72周年了,这72年来培养了5万多名毕业生,这些学生目前在全国各地、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努力地为人类的进步事业做着贡献,为我们国家的富强、国家的建设做着努力和贡献。这些校友当时在学校努力学习,在各种考试中特别是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使得他们具备了全面的综合素质、综合素养,使他们在高中毕业后在大学中、在大学后都发展得很好,为国家的建设在做着贡献,有的已经做出了非常卓越的成绩。石家庄一中著名校友有很多,比如说目前清华大学的副校长杨斌就是我们的校友,大家还知道有一些主持人像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主播王宁也是我们的校友,等等。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做着贡献。现在的石家庄一中在高考升学教育、国际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三大方向上努力办学,为学生提供着多样化的发展途径,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期间都在自己适合的方向上获得良好的发展。愿意参加高考的,学校提供了参加高考获得优异高考成绩的途径。愿意出国学习的,我们也有很多高端的国际项目,有愿意走特长生发展的,比如竞赛、体育艺术特色发展的,我们学校也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了发展路径。一句话,让每一个孩子在石家庄一中学习期间都获得全面而独特的成长,我们要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优质的教育。

主持人:感谢娄校长的介绍。去年一中高考成绩可谓是非常优秀,文科本科上线率达到100%,理科上线率也高达99.6%,取得这样傲人成绩一定离不开学校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单纯从教学理念上讲,您有什么样的特色和优势,或者说有什么秘诀?

娄延果:要说取得好的高考成绩,一定离不开全校的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具体来说,首先要有一个优秀教师队伍,因为对高中学习来说需要老师们给同学们传递学科知识,还要传递学科的思想和方法。所以应对高考不是学了几个知识点就一定能考好的问题。这里面一定有学生在每一个学科学习过程当中,除了学会表面看到的知识点,更要学会知识点背后的学科思想、学科方法,乃至于人生的哲理。这自然需要高水平的老师,需要一个整体水平非常优秀的教师团队,这一点石家庄一中是最具特色的。同时石家庄一中多年来还坚持小班化教学,也就是说每个班的学生数都在40多人、50多人,没有大班额班级,它的最大特点是人数少,每一个学生学习需求、发展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老师们能够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学习过程当中的问题能够给予及时的指导,所以这是我们一个特点。

娄延果:同时,我们还设置了英才班,让有志于在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方面有发展愿望、有发展能力的学生聚集在一起,在我们优秀老师的指导下,在科学或人文方面获得高素质、高速度的发展,使他们在高考中和学科竞赛中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是我们创新英才班,也是同学们非常向往的班级。

娄延果:石家庄一中另外一个育人特点,我们自己的完整完善的育人体系,它体现着石家庄一中的办学理念。我们的课程体系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所以石家庄一中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学生毕业后他的综合素质表现非常优秀,得益于他在学校中获得了全面的发展。除了备战高考,学习科学知识之外,在科学知识的基础层面、人生成长的基础层面,学校给予了孩子们很多。比如:孩子们能够听到全国各地著名专家院士们的报告,我们的著名校友们经常回访母校,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现在的孩子们应该具备什么、应该怎么成长、到大学应该怎么发展,还有我们学校各种社团活动等等,一系列的育人课程体系的安排,为每一个孩子在学校的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也使他有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方向,那么在繁重的甚至有点非常苦的高考备考中、在刷题中、在反复的练习中有自己的方向、方法,有自己的精神支撑,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了高中的学习中,投入到最后的高三备考中,所以才有了每一个同学都能获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娄延果:所以,来到石家庄一中的学生要对比当年的中考成绩,看一看自己的高考成绩,他的涨分是最突出的,能促进学生的分数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

主持人:也就是说成绩的增长,我相信是很多考生们和家长们希望的,其实在您刚刚讲的很多内容当中体现了咱们一个办学理念,是生命的理念。这个生命理念怎么进行解读?

娄延果:石家庄一中办学理念是“教育的生命即生命的教育”,我们简称为“生命的教育”。学校所有办学行为要关注生命,为了生命发展的需求来设计和安排,具体来说里面有三个层次的含义:

一是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懂得生命。让孩子们知道生命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自己努力拼搏的过程,是一个奋斗的过程。生命最终的幸福是要靠奋斗、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的。这是第一个层次。

二是在让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在使学生由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中,我们的办学行为、老师教育教学行为要尊重孩子们的个性,要让学生们的特长获得发展,要张扬个性。反向说就是不压抑生命成长、不压抑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甚至不能残害生命。

三是我们最终追求是让学生们享受生命的幸福,让他们在高中三年过程中享受努力拼搏、奋战高考这样的一个经历,这样一种幸福,获得优异高考成绩之后的获得感、成就感,让他们在后续人生道路当中知道通过努力获得幸福,最终享受自己的拼搏努力获得自己终身幸福,这是我们最高追求,这就是我们办学理念。我们就按照这样一个理念安排学校所有课程和教育教学行为。

所有高三毕业生,在石家庄一中生活三年都忘不了星华楼的钢琴声,是因为这是我们课程的一部分。每天下午在星华楼,晚自习开始之前的四五十分钟,在他们学习场所当中,在小溪旁边都会有人弹钢琴,响起优美的钢琴声,这就是一种用音乐润泽学生的成长,舒缓他备考疲劳的一种方式。类似的学校生命文化活动这样的课程安排还有很多很多。

主持人:我相信因为秉持这样的生命教育理念,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个学科也是获得了世界级以及国家级大奖,并且在艺术、体育赛事上也取得了很多项冠军。

娄延果:我们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孩子的兴趣特长得以张扬。你需要怎么发展,学校为你提供这样的通道和平台,以及最优秀的师资团队。所以这些年来,石家庄一中的学生们凭借优异的高考成绩去了自己非常满意的大学。同时在其他方面成绩也很突出,比如说学科竞赛,我们有国际银牌,国际奥赛一等奖,省级的奖项,还有体育、艺术方面获得大奖的,比如郭甜茜同学就是田径世界冠军的获得者。还有我们学校健美操队在全国比赛当中屡屡获得冠军、亚军,同时队员也获得了多个个人大奖。近两年我们学校的排球队也在快速上升,近一两年他们的成绩也会在全国各地的比赛中展现出来,在上次比赛中已经有了很好的表现。还有学生们有文学特长的,参加了全国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大赛等等,我们的赫淏坤同学获得了“全国十佳小作家”称号。一句话,石家庄一中有这样雄厚的师资队伍,一个孩子来到石家庄一中,你想走哪条道路发展,我们的老师会帮助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自己的愿望。这就是我们的生命的教育想实现和达到的。

主持人:已经达到了,并且成绩斐然。有这么多成绩之后,是不是有很多特色班教学?比如说有体操班吗?或者舞蹈班?

娄延果:这样的班级,按照行政班级来说我们没有设立专门的舞蹈班这样的班级。但是在文化课授课当中我们一部分学生采用走班制上课,比如说体育生文化基础较差,我们会采用走班上课方式,给他们开适合他们的文化课,使他们在专业课成绩优异的同时,在文化课上也可以达到优异的成绩。

主持人:我们会依据同学的特长进行特色教学。

娄延果:对。通过选课走班方式,既使他们专业课按照自己的爱好和发展方向进行训练,在文化课上根据他们不同的层次再开设不同的课程,使他们文化课也获得良好发展。

主持人:相信很多考生和家长更多关心咱们今年的招生政策,来为我们介绍一下吧。

娄延果:石家庄第一中学今年的招生政策,首先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和领导下进行,所有招生政策都是省厅和市教育局规定当中的。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石家庄一中的本部招生人数和去年没有大的变化,具体的人数具体的方案要等市教育局公布了全市招生方案之后,以那个为准,但是大体我们自己的计划是没有变化。我们主要通过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招生。同时艺术、体育特长招生也是在市考试院统一安排下,这些学生现在已经参加了市考试院统一组织的专业水平测试,等文化课考完、报完志愿之后,由市考试院按照专业成绩的高低为一中录取。录取完之后通知我们,孩子就会成为一中的录取对象。今年按照市教育局要求,我们也有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就是市教育局为我们划分了5%比例的指标,让我们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前录取对有学科特长的,特别是在科学文化、文学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到我们学校参加笔试面试,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招生需要划定自主招生对象,这些学生中考成绩公布之后不再填报志愿,经过考试院审批程序最后成为我们学校录取的学生。

主持人:自主招生,我们学校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

娄延果:自主招生我们有英才计划和学科特长计划两个方向。英才计划就是刚刚我说的,就是英才班招生的,对于在科学、文化,特别是在理科方向,然后就是人文素养,就是在文科方向自己有特别强烈的发展愿望,同时自己的学业成绩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要求之后,可以来报名参加我们的英才方向的自主招生。

学科特长方向,就是我可能总体成绩不一定非常优秀,但是我在某一个学科方面有特别特长的方向,也可以申请参加我们的自主招生。但是有一个要求,市教育局规定,就是你的中考成绩公布之后的总成绩一定要在教育局控制的最低范围之内,如果你的总成绩过低,这个指标就自动作废了。

主持人:招生政策相对于去年来讲有大的变化吗?

娄延果:基本没有。无论从招生人数还是招生环节操作,还是时间要求、政策,大体上跟去年没有大的变化,都是在市考试院的统一安排下来进行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是面对整个河北省的网友,相信除了石家庄市区,也有外地的朋友想报考一中,那么想报考一中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娄延果:石家庄第一中学本部不在外地市招生,这是政策。我们只招收石家庄市区内的学生。补充一个政策,我们的招生指标的80%,按照分配生政策已经由市教育局分解到了各个初中学校,所以我们本部的招生就是在市区内招生,但是对于外地市的同学如果愿意到石家庄一中就读的,我们两个分校都有外地市招生指标,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在各个地市都有招生指标,可以与我们招生老师联系,也可以到学校官网进行查询。同时还有石家庄一中西山学校,办学地点在鹿泉区,西山学校也在各地市有招生计划,也可以到学校官网查找联系方式,与招生老师联系。他们都可以录取外地市的学生。

主持人:马上迎来今年的中考,据了解,2019年石家庄全市中考共报名96400人,比2018年增加13574人。其实这相对于考生来讲就是我们中考竞争更大了,想问一下娄校长,您对于考生在最后的几天中如何调整最好的备考状态,有什么好的建议让考生最后十天达到最好的备战状态?

娄延果:当老师多年,带高三毕业班多年,第一句话是离中考还有十天呢,所有备考的同学们,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这十天与过去的若干个十天本质上没有区别,我觉得这是同学们应该认识到的。所以不需要特别的准备。首先我想说的是,你的备考工作,整个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应该一如既往,越正常越好。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最好的备考。

当然我还有建议,最后十天我该干点什么呢?在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同学们应该这几天的重点是查漏补缺,查找一下自己还有什么漏洞,查找以后补一补。我觉得查漏洞最好的方法是用习题,你去做一套模拟题,用习题检测来发现你还有哪些漏洞。习题做错的,做的时候模模糊糊的,虽然做对了但是不敢肯定的,都说明你这方面有漏洞,有了漏洞这十天还可以补一补,这是最该做的,查漏补缺,用习题查,查到了去补上。

我还建议同学们在最后十天当中生活要正常,其中一种学习生活的正常就叫保持手感。到最后十天了还是一如既往的,比如说你是每两天做一套题还是每三天做一套题,保持自己的手感,正常做题,发现问题就去补,使这种正常生活保持到中考,把最后的中考作为跟自己平时的模拟考试一样的一次考试、一次练习,那就是最好的发挥。

主持人:谢谢娄校长的建议。我们还经常听到考生讲平常考试非常好,一到大考就比较失利,我自己也经历过这样的事情。那么中考当中我们如何做到稳中求胜呢?

娄延果:同学们,现在我们国家的考试技术都很成熟、命题技术都很成熟,大家一定要知道,你平时是什么实力,中考也好、高考也好,基本上能够把你测量出来。不会出现过多的大起大落。同学们还要清楚,我们现在国家的中考和高考都采用纸笔测试方式,这本质上是抽样测试。既然是抽样测试,就可能存在这次考试抽到你熟悉的内容多一些,分略微偏高一些,下次抽到你漏洞的多了一些,那么成绩略微低了一些,这都是正常的,这不能算大起大落。

反过来说,你的漏洞很少了,他抽到的漏洞也就少,你的成绩在优秀端就会非常稳定。所以首先大家要认识到这个规律。我们命题技术很成熟,卷型也很成熟,只要你正常发挥,你是什么样的成绩,平时成绩是什么样,那你就应该考的差不多,不会有问题。你明白了这一点,那么考场的发挥失利,紧张到自己答题都答不了,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

我还想说,面对着中考这样的大考,如果学生自己紧张,可能有很多原因,其中我觉得有一些是自己的误解或者是错觉。我举几个例子,同学们常谈到的,上考场前后的错觉,这种错觉就可能影响到他正常发挥。

第一,同学们经常会有这样的反映,明天中考了,今天下午我忽然觉得老师我什么也不会了,忘完了,感觉一道题都不会做了,心静不下来了,这就是错觉。其实明天到考场,卷子一发,心一静,你一看,完全都是正常的。假如你有了这种感觉说明你自己知道它是错误的,假如中考头一天下午有这种感觉,那么出去玩一玩,还可以找套卷子静下心来做一做,其实都会。这是一个错觉。

第二,在考场上我感觉到怎么一听见别的同学翻卷子我就紧张,莫非我今天做慢了。你的节奏就是你的节奏,你不要关心别的同学做题节奏,也许人家是从后一道题开始做的,你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

第三,考场上感觉到这道题这么别扭,怎么这么难,我模拟中没有这么难过。记住,要难大家都难,要容易都容易。如果考试题目出了一小错误,对大家也是一样的,关键是你正确对待,你发挥正常的问题。不用管它,要难都难,要容易都容易。

主持人:感谢娄校长的介绍和建议。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在线问题。一中高中招生标准是什么?

娄延果:我们绝大多数招生标准都录取的是文化生,都需要有优异的中考成绩。按照学生报志愿之后由考试院从高分到低分给我们录取。最后那个线就是我们的文化成绩的标准,这是最直接的标准。当然我们要录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学,这就是标准。对于艺术、体育类的招生,他既要参加体育、艺术专业测试,还要有优秀的文化成绩,才能被考试院录取到一中。

主持人:成绩大家还是要好好中考,考出好的分数。

娄延果:其他合格之后,录取标准就是成绩。

主持人:石家庄一中和一中东校区是什么关系?

娄延果:一中东校区是一中举办的分校,一中目前共有三所分校,一中东校区是一所公办学校,还有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它是民办学校。石家庄一中西山学校是另外一所民办学校,都是在一中统一领导下,他们的干部、管理团队都是一中派出的,老师是统一调配的,教学计划、教学研讨都是一起进行的,甚至有些考试我们也是一块进行,同时考试。都采用了石家庄一中办学理念,采用一中一样的管理方式,当然另外的三所分校都是全寄宿制。各分校都是我们领导的,我们派出管理团队,是一中优质资源的延伸。

主持人:招生范围上呢?

娄延果:一中分校招生范围就像我刚刚说的广了一些,有全省招生指标,石家庄市周围各郊县也有招生指标和计划。

主持人:今年学校分数线什么时候能够出来?在哪查看?

娄延果:网友问的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是等到大家报完志愿,考试院录取完之后,录取到最后一位学生的线就是录取线。查看这个录取分数线需要到考试院网站。我知道网友问的好像是预测的分数线,这一点等中考成绩公布之后,我们三所分校包括本部都会根据自己往年录取情况,根据一分一档的表做一个估测,估出来的是不准确的,但是尽量估准确,但是最终以录取结果为准。如果大家想了解分数,学生们拿到分数之后预估的线请到石家庄一中或者分校招生处咨询。中考成绩公布,马上就设咨询处,大家可以去那一咨询,我们会有预估分数线。

主持人:自主招生报名咱们有限制吗?只要报名就能参加考试吗?

娄延果:自主招生名额有限,不能够为所有报名同学提供测试机会,我们按照教育局的政策有自己的初审流程和标准,如果只要报名就可以参加考试,这样报名的人太多。因为教育局有严格规定,如果自己文化课成绩比较差的,基础差的,综合成绩差的不要去报名。因为教育局有规定,超过一定范围之后,你再有特长,就是一中欣赏你这个特长,给了你这个机会之后,但是超出教育局规定范围它会自动作废。因为一中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还是综合文化成绩好的同学,欢迎大家报考。石家庄一中会在成绩公布之前完成笔试、面试到预录取这项工作,所有工作都要经过市教育局的批准。

主持人:好的,感谢娄校长!关注中考,尽在“阳光中考访谈”,本期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娄校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如果您还有关于中考问题,可以关注河北新闻网进行留言。网友们,下期再见。

娄延果:好,谢谢大家!欢迎大家到石家庄一中!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谢谢,谢谢娄校长!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