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在京首发

2019-06-12 05:0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在京首发

讲述艺术大师陈文增的“定窑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肖煜)6月8日,在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该书由国家一级编剧朱红赤创作完成,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既讲述了陈文增的“定窑梦”,也再现了名窑复兴时期第一代定窑人的成长传奇。

陈文增,1954年生于河北曲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6月因病去世。曾出版《定窑研究》《定窑陶瓷文化及其造型装饰艺术研究》《陈文增定瓷作品精选》《陈文增诗词》《陈文增书法作品集》等,多件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他生前致力于定窑研究生产,使失传千年的定窑绝技复活并得以发展,被业界称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

首发式现场,陈文增亲友以及读者共同回忆和分享了陈文增生前的点滴故事,重温他成长为一代定瓷艺术大师的人生传奇,缅怀他对定窑恢复传承作出的重要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福州认为,陈文增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定瓷事业,对定瓷发展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恢复定瓷生产的过程中,他不仅破译了古定瓷的工艺技术密码,还解开了古定瓷之所以风靡世界的千古之谜,独创了“瓷、诗、书”三联艺术。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侯文全深情地表示,陈文增在陶瓷界是德艺双馨的大师。“他以复兴定窑、再现定瓷辉煌为己任,自2006年起就主动宣布无偿转让定瓷坯釉配方,掀起了民间定瓷生产热。他提出并践行‘让定瓷走进民间,走向整个世界’,积极参与各种交流活动,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杨自鹏指出,目前,宋代五大名窑都面临如何传承发展的问题。陈文增不仅对定瓷事业孜孜以求,还为培养定窑专业人才课徒授艺,鞠躬尽瘁,为定窑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