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外教市场不能“有外无教”

2019-06-13 09: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梦宇

交了2.58万元学费学英语,报名时说的是英语母语外教,开课后却是东欧老师来上课,还经常出现明显的语法错误……日前,重庆市民郭女士在北碚区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生了一肚子气。记者近日在多地调查发现,持续火爆的英语外教市场存在诸多不规范的现象——不少英语外教母语非英语、学历低、无经验,却动辄数万元学费,而且外教资格证可网购。(据新华社6月11日报道)

很多人认为,外语特别是外语口语,只有跟着外教学的才正宗。为此,“外教”成为近年来许多教育机构招生的活广告,一些“英美外教”的课程更是收费昂贵:“每小时500元”“6单元课12229元”……然而,与火热的外教市场、高昂的课程收费不相匹配的是,外教队伍中出现了鱼龙混杂的现象,有些外教甚至是“有外无教”,只长了一张“外国脸”,根本没有任何从教资历,更不要说是什么“英语专家”“金牌外教”。

“黑外教”的大量存在,不仅让外语培训的质量难以保证,而且严重增加了管理难度,甚至会给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规定,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属于B类外国专业人才,必须具有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具有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才能取得工作许可,而且原则上应从事其母语国母语教学。然而现实当中,一些无良中介等无良机构帮助外籍人员伪造相关资质证明者有之;非专业外籍人员通过办旅游签证入境、教几个月就走者有之;培训机构对外教各种资料、资格审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者有之;培训机构和无良中介、非专业外籍人员相互勾结、利用者亦有之……凡此种种,都让国家相关规定的落实打了折扣,导致了“黑外教”的大量存在。

外教市场不能“有外无教”。首先,要加强对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的监管、处罚力度,督促其合法依规经营。其次,应实施外籍教师资质评审登记和分级就业指导,并建立外籍教师信息和公共就业平台,通过公开披露信息加强对外教市场的监管。如此,才能让“黑外教”无机可乘、无所遁形,保证学生外语学得安心、家长费用交得放心。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