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公园“动”起来——关注河北省体育公园发展(上)

2019-06-14 06:2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3日,市民在石家庄市体育公园晨练。(无人机拍摄) 记者赵海江摄

多渠道建设,让体育公园更多

每次骑车路过石家庄市南二环旁的体育公园,篮球爱好者王利斌都忍不住望向路南——规划占地面积19.4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二期工程,这里将建起新的篮球场。“真希望体育公园二期早点建成开放,我和球友们活动起来会更加带劲。”王利斌期待着。

占地17.6万平方米、2016年9月底初步开放的石家庄市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在寸土寸金的省会,实现了综合体育类主题公园“零”的突破。

石家庄市体育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谢志堂介绍,一期工程南区体现“动起来”的主题,主要包括轮滑场、七人制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林荫器械健身区等;北区则形成了适合健步走、休闲的台地山体景观。

如今,不只是周边社区居民,甚至距离较远的西北二环外一些社区的省会居民也会来体育公园运动健身,这里成为深受健身爱好者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体育公园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出现,我国一些地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提出建设体育公园。”河北体育学院体育产业教研室教师庞善东说,作为风景园林与运动健身的融合体,体育公园近年来开始在我国许多地方“走红”,为城市增添了运动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河北省陆续兴建了20多个体育公园,场地设施的数量和类型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旺盛的群众健身需求之间的矛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地健身群众期盼身边有更多的体育公园。河北省许多地方也已认识到建设体育公园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和改善城市面貌的作用,但普遍反映“找地难”。对此,一些专家认为,困难确实存在,关键是如何寻找“破题”之策。

思路一变天地宽。据悉,江苏省扬州市用“三个舍得”来推动体育公园体系建设:一是舍得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体育公园,二是舍得投入资金,三是舍得投入精力设计与谋划。宿迁市则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体育公园进行规划建设,按照“一园一专题”,规划建设八大体育主题公园。

此外,建设体育公园并非只有新建一条途径,也可通过对现有公园进行改建实现。

作为2018年沧州市运动休闲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沧州市人民公园改造升级以沿公园内湖健身步道为核心,根据公园原有地貌,对原有空地进行升级改造,共打造了习武健身区、智能综合健身区、棋文化休闲区、儿童游乐和体质拓展区等适合不同人群的十多个健身区域。

“以前公园习武健身区是土场地,一番闪展腾挪下来,往往鞋上落一层土。现在铺设了橡胶垫,周围湖水围绕、绿树成荫,练起武来更神清气爽。”59岁的沧州市燕青拳传承人祁鸣松深有体会地说。

“改造后的市人民公园明显提档升级,已经成为一个集运动、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体育公园。”沧州市体育局局长马英利说,以前市人民公园日常每天约接待6000人次,升级改造后增加到约8000人次。

多元化发展,避免“千园一面”

“不是球类运动场地,就是健身路径,咱石家庄什么时候能有个骑行主题公园?”骑行运动“铁粉”、石家庄市市民张亘超最近常与骑友们这样议论。

记者采访发现,河北省各地现有体育公园所涉及的运动项目集中在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传统项目上,基本配备为室外篮球场、乒乓球台、羽毛球场,存在功能相似和类型趋同的问题,满足某类运动健身人群需求的特色场地设施不足。此外,体育公园规划建设中与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有机结合不足,一些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元素没有很好地体现。

有关人士指出,体育公园毕竟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我国对体育公园还没有统一的定义,现行的《公园设计规范》《城市绿地分类标准》等规范标准中,只对常规公园的建设内容和通用做法提出了要求,但未对体育公园这类公园提出有针对性的专门指标,这使得在前期确定体育公园规模和建设内容时缺乏目标明确的指导。

具体到河北省,体育公园规划建设起步较晚,目前仍然处在探索阶段,所以往往参照一般综合性公园规划设计,只是“+体育”,即加进体育健身元素,更趋向于休闲放松功能或景观欣赏功能,而不是“体育+”,即将体育作为体育公园的核心要素来进行规划设计。此外,河北省一些地方区域体育文化特征并不明显。所以,作为设计者,往往只能选择照顾大多数人的需求,在体育公园规划设计中融入广为人知的项目。

“从宏观上来看,体育公园的规划建设要进行统筹考虑,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具体规划设计中,需要先期对现有配套和区域人群进行调研,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规划设计。”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郜鹏认为,体育公园作为公园的一种类型,体育场地要适度分配,注重与绿化交融,提高生态性;功能区分区要有机融合,考虑更多人群的需求。

比如,大连市因地制宜,除大型综合性体育公园外,还规划建设了单一运动主题体育公园、山体健身公园、亲近水上运动的旅游景点体育公园等。石家庄市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北区地势起伏,形成了台地山体景观。“这主要是因为这里原来堆积的都是建筑渣土,有50多万立方米,建设中,我们变废为宝,将其经过整形就地利用,形成了有特色的台地山体景观。”谢志堂说。

庞善东认为,面对人们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运动休闲需求,未来,体育公园在城市空间的定位将更加立体丰富。所以,体育公园的建设不能再走单一的运动项目的老路线,而应使其功能更多元,为不同人群提供运动健身休闲的多样性选择。

在体育公园规划建设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方面,扬州市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市充分发挥文化底蕴丰厚的优势,有机融合地域特色、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等,如曹甸楚甸公园将当地体育游乐设施制造业与公园使用展示相结合,半岛公园廉文化宣传牌,嘉境邻里公园孝文化雕塑等等,有效地避免了“千园一面”。(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