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辛集市一院多科室协作,成功救治一例严重多发创伤患

2019-06-14 11:24:10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辛集市一院急诊科、胸外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骨科、导管室、CT室和麻醉科等协同配合,成功救治了一例车祸致特重型胸腹部闭合性损伤、双侧多发肋骨骨折、脾破裂、上唇及左膝关节挫裂伤、多处软组织挫伤病人,充分体现了市一院多科室协同配合能力不断增强,标志着市一院已具备救治严重多发创伤病患的能力。

男性患者齐某55岁,因车祸致头面部及胸腹部外伤胸痛、腹痛入院,急诊以特重型胸腹部闭合性损伤、双侧多发肋骨骨折、脾破裂、上唇及左膝关节挫裂伤、多处软组织挫伤收住胸外科观察治疗。

胸外科请普外科主任、副主任会诊,给予腹穿抽出不凝血,结合病史及查体所见,考虑内脏破裂出血,脾破裂可能性大。经充分术前准备,普外科于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脾破裂、胃破裂、十二指肠挫伤、胰腺挫伤及小肠系膜挫伤,给予行脾切除术、胃破裂修补术、十二指肠挫伤探查术、胰腺挫伤探查术、小肠系膜挫伤探查术,手术顺利。术后转ICU继续观察治疗,呼吸机维持呼吸,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之后CT回报,左髌骨骨折,请骨科会诊给予外固定术,于全麻下行双侧肋骨骨折选择性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血胸清除,胸腔闭式引流术,术后带气管插管安返ICU病房,患者脱呼吸机后,呼吸平稳。后转回胸外科观察治疗,给予禁食水,持续胃肠减压,雾化吸痰,静点抗生素、清肺化痰剂、神经营养剂、补液营养支持等治疗。胃肠功能恢复后嘱其进流食,从脾窝引流管引流出流食样液体,给予口服亚甲蓝注射液,可见蓝色液体从脾窝引流管引出,确诊为胃瘘,给予禁食水,静脉补液。

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下,胸外科与其置入空肠营养管,因瀑布型胃,术中操作难度较大,营养管只能置入十二指肠降部。十二指肠营养管置入后,转入普外科继续观察治疗,逐渐增加流食量。普外科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病情平稳下,拔除十二指肠营养管及脾窝引流管,完全经口进食,全部拆除缝合线,腹部切口部分液化,给予敞开引流、引流条填塞,患者进食正常后出院。

此次成功抢救患者,体现了一院多科室密切协作以及抢救危重病员医疗救治模式的流畅性与高效性,最大限度整合了设备资源优势,发挥了各专业人员的技术特长,同时展现出医务人员珍爱生命、坚守使命的良好医德风尚。(艾一、冯静)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