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中考访谈】在线答疑,石家庄23中副校长教您备战中考

2019-06-14 17: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考临近,河北新闻网推出《阳光理政》特别节目——“2019阳光中考访谈”,邀请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正定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石家庄精英中学等10余所省内高中学校校长或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为网友解读权威中考资讯,讲述治学理念、教学特色,并为考生家长支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河北新闻网和百年育才共同推出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现场,我是主持人宋苗苗。

2019年中考即将到来,考生应如何备战中考,又该怎样填报适合自己的志愿呢?今天“2019阳光中考访谈”的节目邀请到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杨清建做客直播间,亲授中考锦囊。二十三中坚持以“德智合一,育人为本”办学理念,近年来取得实效。在节目中,杨校长也会为大家介绍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更多教育特色。在直播过程中,您有任何关于中考的疑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留言,我们会在访谈过程中进行及时解答。杨校长您好。

杨清建: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副校长杨清建,很高兴做客阳光中考访谈直播间,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

主持人:近年来咱们二十三中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先后获得河北省示范性高中、省级文明单位、石家庄市特色高中等等一些荣誉,这些荣誉也代表着咱们多年来的教育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杨校长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二十三中吧。  

杨清建:好的,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建校于1968年,是一所拥有三个校区430名教职工,5千余名教职工。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河北省省级文明单位,石家庄市特色高中,石家庄市现代化学校,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等称号。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德智合一、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三全”原则,培养“淳朴耐劳,务实无华,团结和谐,温情至善”的优良师风,秉承“用心动脑,卓尔不群”的校训,逐渐形成了“温和中坚持,宁静中创新”的办学风格。

回顾历史,学校的前身是石家庄市第六工读中学,后曾名为延安中学,与所处的长征街相应,这些不仅给我们学校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记,也赋予学校求真务实、重视实践,不断传承创新的精神气质。近十年来,学校高中进入了快速发展新阶段,200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2016年被石家庄市教育局命名为石家庄市特色高中,2011年学校高中部喜迁新址,现位于长安区华新路5号,占地面积60余亩,建筑面积达到了37000余平方米,拥有400米的标准跑道和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学校高中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学生为主体,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德育活动坚持正面教育,积极探索学生日常自主管理、主动发展的学生成长模式。主题班会形式多样,社团活动丰富多彩,高校课堂实践不断深入,“智慧课堂”方兴未艾。高考升学率连续八年不断突破,快速发展,在市内同批次学校当中保持领先,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咱们一直坚持“德智合一、育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那么具体怎么讲?

杨清建:德智合一是学校在长期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学校深入分析德育当中德与智对立统一和两者之间相互作用关系。我们认为以德促智,以智增德,德智交融,他们是这样一种关系。也就是说,德智合一就是德智并重,突出非智力因素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改变了应试教育当中只重视智的弊端,是素质教育具体诠释和实践当中的成果。也可以理解为德即为学做人,智即为学知识,两者在学生成长发展中并重。具体操作中我们学校通过学科的渗透,主题教育的强化以及活动当中的凸显,在“三全”育人实施中以及各项教育教学当中得以体现,所以说“德智合一、育人为本”诠释的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主持人:咱们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人。

杨清建:对。

主持人:刚刚说道坚持“三全”育人,那么“三全”具体指的是哪“三全”?

杨清建:“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全员就是每一个人,无论是的教师、管理人员还是工勤人员都有教育的责任和任务。当然,这个全员也可以理解为学校、家长、社会这样的范畴的全员。全过程育人,整体上来讲就是从学生的入学到毕业,从始至终的全过程。从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上来讲,也可以理解成我们所有的教育活动既要重结果、重成效,也要重视过程,精细化实施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使效果最大化地全方位育人即无死角,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学校一草一木等都有不可忽视的教育影响,通俗地讲大到学校的活动、小到教室的墩布摆放都有着各自的教育意义,所以“三全”育人是我们学校一直要坚持做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甚至学校墩布怎么摆放都是教育人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出来了。您还提到咱们学校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就是综合社会实践教育,这是提前让高中生提前做职业体验么?

杨清建: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学校注重学生学习的丰富性,把学生的学习课堂延伸到了校外,建立了校外综合社会实践基地,也就是说这门课程是我们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一。目前我们有中航河北分公司、君乐宝乳业、以岭药业、西柏坡、周家庄等学生课外实践课基地。一方面让学生真正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另外一方面实践课程不是春游也不是参观,而是要经历选题、实践、成果汇总、课题展示四个完整环节的一门综合课程,旨在让学生走出校园感知社会的同时学会实践方法、提高实践能力、激发探索意识。具体我们是这样安排的,在高一第一学期走进现代企业,了解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高一第二学期,我们走进西柏坡了解历史、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高一的暑期还有研学旅游、不远千里访名校,使大家感受大学浓厚学习氛围。高二进行职业体验,探索生涯教育,感悟未来人生;深入社会主义新农村,体验乡情和本土文化以及自然。在新高考实施后我们把这些活动和生涯教育做了很好的结合,也就是您开始提到的,也可以是一种职业体验的课程。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从高一、高二、高三综合实践还是不一样的。

杨清建:对,每学期和每个学段有不同任务要求。

主持人:比如说同学们高一、高二、高三他们认知阶段分为三个阶段,依据三个阶段给他们安排三种社会实践活动。

杨清建:甚至是多种,而且是越来越清晰的过程。

主持人:让他们更好地体会到职业生涯的规划。

杨清建:对。

主持人:咱学校从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来讲,咱们坚持以科研为先导,以学生为主体,这个具体来讲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杨清建:好的。以科研为先导就是充分认识教育教学以及学生成长的规律,认识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使用规律。可能大家注意到,在我们学校的管理、主题教育以及课堂教学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个自己的模式,比如教学上“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模式、教育上“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还有“互动式主题班会”(包括拟题式、展示型、建议式、体验式等)模式等等,这些建立与完善是漫长的过程,也是研究实践的过程,每年学科教科研年会都会推出课堂和班会模式进行展示供大家学习研讨,再对模式反复推敲,最后逐渐形成。

以学生为主体方面来讲,体现在所有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始终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体验与感悟。注重学生的参与与实践,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的目标,像上面谈到的各种模式都是基于此的产物。正因为如此,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发展得到了充分保障。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这个“四人互动”怎么来讲呢?

杨清建:好象这个词有一点陌生。  

主持人:对。

杨清建:我们学校“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包括三个板块,分别是: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模式、四人互动主题班会模式、小组评价班级管理模式。三位一体各有侧重,理念一致,形式统一。一方面有利于实行联动,相互影响,形成合力,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教学当中的主体作用。  

主持人:“四人互动”是四人结成一个小组还是怎么样?

杨清建:其中小组管理模式是基础。具体是这样的,就是学生入学不久之后在对学生做了充分了解的前提下,每四个人组成一个小组,他们的座位也要按照小组进行安排。

主持人:按什么来分?是成绩还是其他方面?

杨清建:是综合因素。我们的原则是,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组与组是平均搭配,组内同学并不是完全一个水准。也就是有各种层次的均匀搭配,这样便于小组内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以及小组之间的考核、评比和竞争。提供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小组组合。

小组评价班级管理在形成之后我们以小组评价作为班级管理的模式。也就是说作为班主任,他对班级的管理是评价小组在教育教学活动当中的各项表现,以量化的形式进行评价。

主持人:也就是说,一个班大概会有多少个小组?

杨清建:10-12个。

主持人:学校评比也是按照小组评比?

杨清建:学校层面还是班级的管理。

主持人:老师会依据四个人一个小组,12个人到四个小组,会依据综合排名。

杨清建:对。

主持人:同学们之间没有成绩上的综合排名,所以同学们团结性非常好。

杨清建:突出的就是同伴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教育。这是一个模式。第二个是“四人互动六环节”高效课堂模式。六环节是指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和学生设计开展的教育活动步骤。“六环节”包括创设问题、自主探究、互动辨析、展示评价、反思梳理、巩固练习。学校倡导的“四人互动六环节”课堂模式重在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让学生学会选择学习、自主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体现学生主体作用。

还有一个就是学生最受欢迎的模式,就是“四人互动主题班会”。这个做法领先并不同于其他学校。以往传统意义的班会都是教师作为主体,老师来实施主题教育。我们四人主题班会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修正和自我提升的功效。“四人互动主题班会”到目前分为拟题班会、展示班会、建议式班会、讨论式班会、辩论式班会和延展式班会等模式,每一种班会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模式标准,以拟题班会为例有四个环节:第一环节引题,引出主题。第二是拟题,以小组为单位经过大家的讨论形成自己的观点,以拟题形式表达出来,在全班范围内展示出来。第三环节是辩题,通过前一环节每个小组的展示,小组之间提出质疑或者补充,大家进行辩论讨论,使这个主题更加明确。第四个环节就是定题,就是通过第一、二、三环节大家趋向于一致或者说有一个更完善、更清晰、更准确的对这个主题的理解。所以这种形式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在课堂表现特别积极。

主持人:我想再问一句,这个四人互动班会以前是老师一个人在上面讲,现在是每次班会都是四人小组来策划,来进行班会整个流程的实施?

杨清建:对。就是由教师完成主题教育转变为学生自我教育。

主持人:这一个组的四名同学来进行整体班会的实施?

杨清建:一般是这样。我们一般这样的班会主持都是学生,大家关注的一些主题或者是学校硬性要求的主题,由学生设计。各个小组是这个主题班会的设计者、参与者、实施者,老师进行把关指导。

主持人:这种方式体现了咱们办学理念的下一点,就是“育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性、积极性以及调动性。

杨清建:对,也就是学生的主体性。

主持人:咱们知道高一、高二、高三同学们是分为三个阶段的,从认知、接受能力上讲,那么我们学校在这三个阶段的孩子身上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教育管理的方式、教学管理的方式?

杨清建:有的。我们学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内部管理体制逐步形成了年级工作的48字指导方针。方针科学微分了三年的教育教学目标和任务,增强年级工作靶向性,侧重多元培养,将素质教育具体化,毕业年级更侧重与高考接轨,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起始年级就是高一年级目标是这样的,“严抓常规、培养习惯、着眼双基、夯实基础”,侧重基础知识的扎实、学科基本思维和基本方法的指导、学科兴趣的培养和五种高效学习习惯的养成。高二年级也就是黄金年级,目标是“强化习惯,拓展主题,分层推进,整体提高”,随着知识难度的提升,教师重点关注和预防的是学生的两级分化,加大学法指导力度,充分发挥班内四人小组互助合作的作用,同时通过分层作业、个别指导、学科沙龙、一盯多辅等形式提高针对性,还开展丰富学科活动,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展示和发展的舞台。毕业年级就是高三年级,目标是“贯注精神,风纪示范,调适心智,分段指导”。毕业年级学生面临高考的压力,教师会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教学方法的多样化,言行激励、个别谈心等调整学生心态。还有进一步微分高考任务,形成二十三中特色的“527”备考方略,指导毕业年级的学科备考,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高中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相对比较枯燥,从学习生活上讲怎么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杨清建:这应该是每个学校都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学校主要是通过常规教育促规范,主题教育做引领实现的。常规教育和每个学校都一样,我们从规范教育入手,以创建示范班为目标,促进班级全面发展,主要是培育良好的班风、级风、校风,因为好的风气一定会给人积极的影响。另外一方面是主题教育,总体上讲,四大主题贯穿每个学期的始终。我们知道中学一般都是每个中学全学年分为四个学期,所以我们有四大主题,每学期之初是常规规范主题教育,这个就是让学生规范言行、收心规行,重在起始年级的班级建设。第二是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教育,以构建团队文化打造特色班级为目标,完善刚刚提到的四人小组管理,提升德育水平,推进班级文化建设。第三个主题就是学雷锋主题教育,践行雷锋精神,引领校园风尚为宗旨,以身边榜样积极营造校园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四个主题是励志拼搏主题教育,放在学年末,就是中高考前后,这样一系列的励志活动和班级小组个人之间的PK竞争来促进学风和良好的向上的风气。通过这样的主题活动开展,引领了思想、营造了氛围、创设了环境、激发了学生向上的力量。

主持人:其实在刚刚您介绍时有说到“智慧课堂”。这个“智慧课堂”应该也是咱们教学上能够调动同学积极性的课堂对么?

杨清建:对,可以这样理解。“智慧课堂”是我们学校在近年的一种实践成果。简单解释,它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以及现代化教育手段相结合的模式,也可以理解为“翻转课堂”,就是打破传统课堂先教后学(这是传统模式,老师先教,学生再学),改变为新的模式即先学后教。

主持人:同学们先自主学习。

杨清建:对,还是突出自主性。所以这是“翻转课堂”,也是现代课堂,因为也用ipad平板电脑,直接便捷高效,既有理念智慧也有方法智慧,也有手段先进。

主持人:同学们自主学习积极性一定会特别高。咱们学校有没有什么关于课余生活方式调动同学们,丰富课余生活。

杨清建:有的。学校坚持活动育人,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需求,学校设计了丰富的活动贯穿学期始终。除了我刚刚提到的四大主题教育活动以外,我们还有社会实践、志愿者、家长讲堂、青春对话、校园雷锋评选、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五月花海等等。此外我学校还成立书法社、音乐社、播音社、广播站、炫舞社、足球社等社团供学生们选择。多样的活动给学生多样的舞台发展。

主持人:这么丰富的社团活动,咱们有没有建立特长班特色班?网友们也非常关注。

杨清建:我们学校是一个完全中学,也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高中学校。文理并重,特长为辅,目前没有单独建制的班级,但是我们特长教师会给这些学生以专门的辅导,以促其在这方面的提高。

主持人:非常好。面对新的高考改革,咱们学校在教学管理上是怎么应对的?

杨清建:这个问题我想从两方面讲。一个是我们在学生生涯教育这个方面,因为新高考改革首先学生面临的是走班选科,那么这个前提应该是学生了解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定位,所以生涯教育就摆在我们面前。两年前我们参加了教育部立项的K12一体化生涯教育课题研究,其中我们学校微课、案例、论文、教学设计等结合了十余名老师研究成果已经入选了成果汇编。另外是师资方面,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批次培养生涯规划教师,参加培训的师资达到了我们学校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的80%。并且其中获生涯培训资格的有11人。那么通过培训和研修,目前多数班主任具备了开设生涯教育的能力。第三,我们确定了学校的生涯教育校本课程,这个教材已经选定了,在现在的高一已经进行了实施。第四,整合资源,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一些活动资源、课程资源以及各个年级不同阶段的生涯教育的目标,做了一个整体的安排和总结。

第二方面,在学校管理层面。面对新高考我们不等,一是学校在两年的时间里多次派出教学管理人员以及教师到浙江、山东等高考试点省市进行学习,研究。我们在校内也进行反复研讨。第二,我们学校教务处组织召开过高三教师新高考培训会,因为他们是第一年。还有学生的生涯培训会,渗透新高考的趋势和理念。第三,我们在河北省新高考出台之前已经两次在新高一进行志愿模拟填报,就是选班的填报,让学生早点介入,消除学生和家长的恐慌感。

今年4月份河北省新高考正式出台以后,也就是第四点,我们学校制定了详尽的新高考推进方案,目前已经选科完成,在排试课表阶段,这个月底我们的分班以及选课都会完成,如期进行。这点请家长放心。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很多网友就在问了,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是什么?与去年相比招生人数有什么大的变化?

杨清建:因为今年招生计划尚未对社会公布,但是我们学校近几年一直维持在每年在300-330人的招生计划数之内,应该说今年变化也不会太大。这其中有美术特长生10名,体育特长生20名,基本上是这个情况。当然还要以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主持人:美术生和体育生怎么报考?

杨清建:要通过石家庄市中考报名渠道,和普通考生一样,只是类别不同。

主持人:也是要提前通过测试吗?

杨清建:会,这是专业测试。

主持人:马上中考了,杨校长您对中考生如何备战中考有什么样的建议?

杨清建:很多专家也都给了很好的建议。三个关键词:第一是调试,调试自己的作息时间和生物钟,与中考时间相符,把兴奋点调试在考试阶段。第二是适度,不要做过大的改变,比如说每天在这之前学习到12点,现在突然9点就睡觉,就是说调整幅度不要过大。我提示一点,千万不要做剧烈的体育活动,虽然有利于你放松,但有可能会发生危险影响考试。最后是心态,做好心理建设,一定要在中考前无数次地模拟一下可能会出现的状况。比如说遇到的题简单怎么办、遇到的题难怎么办,如果有一道题在合理规定的时间不能完成怎么办等等。 

主持人:您给大家提个建议,应该怎么办?

杨清建:就是在心里做无数次的模拟。如果题目简单应该告诫自己,简单是都简单,不要盲目乐观。如果难,大家都难,不要作为一种心理负担。如果在整个答题过程当中出现一些不顺畅,也要以理性的态度去处理它、应对它。总之,你在之前把这种情景都预想到了,那么临场就会有好的发挥。

主持人:感谢杨校长的介绍和建议。接下来关注一下二十三中网上留言情况。有位网友问到,杨校长,二十三中的高质量在石家庄市有口皆碑。二十三中提高教育质量的秘诀在哪里?

杨清建:这个有点不好说。但是我觉得我们二十三中有三大特色:主题教育、精细化管理、高效课堂,是我们学校管理的突出特色。非要说有什么秘诀,我想借用习总书记的话,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出来的。

主持人:实干。还有网友问到,杨校长作为学生家长我很关心教育质量问题,您认为什么才是好的教育,您给二十三中打多少分?让您自己给学校打分了。

杨清建:好的教育有很多的指标,简单地讲,我认为好的教育是德智并重的教育,好的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好的教育是为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提供保障的教育。这是我个人的理解。如果从以上三个方面来讲,我给我们的学校打95分。

主持人:还有5分我们继续努力。

杨清建:对,努力的空间。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近几年二十三中高考升学率如何?

杨清建:自2012年至今我校的高考成绩连续七年不断攀升,并保持高位增长的态势,在市内同梯次学校当中保持领先,特别是近四年连续取得全区文理科第一名,本一上线人数占到全区70%以上。2018年的高考本一(纯文化)上线率达到23.3%,本科上线率达到了95.6%,文科理科本一上线人数在全区前20名当中,我们学校分别占了14名和16名。文科最高分也出自我校。同时我们还有30余名同学顺利升到国外一些名校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

主持人:咱们学校有国际班设置吗?

杨清建:有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关于晚自习学校是如何安排的?

杨清建:每年学生高一入学之后,我们就在合理的时间节点根据课业情况以及学生需求在自愿前提下开设晚自习。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今年二十三中有自主招生的计划吗?能提前透露一下学校大体计划安排吗?我们想提前准备一下,谢谢您。

杨清建:这个也不是什么秘密。因为我们是省级示范性高中,按照石家庄市教育局统一安排,示范性高中都有5%自主招生指标。我们学校去年的情况是15个自主招生的名额,如果哪位考生或者考生的家长有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学校的网站,也可以拨打学校电话89893302、89929091进行报名,也可以到校进行咨询。这项工作马上开始。

主持人:能给想报考自主招生的孩子一些建议吗?比如说面试时有什么样的技巧?

杨清建:因为面试没有固定题目,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关键是日常的积累和心态的放松。能发挥出你最好的水平,展示出你个人的特长和特色,就有好的效果。

主持人:感谢杨校长。关注中考,尽在“阳光中考访谈”,本期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杨校长,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