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1.1亿立方米!黄河之水润雄安

2019-06-15 04:12:11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前,伴随着群众的欢呼声,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正式通水,滚滚黄河水从濮阳一路向北奔向雄安新区。该工程自濮阳县渠村引黄闸取水,沿线惠及濮阳市、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沧州市、保定市6市22县,润泽沿线465万亩干涸土地的重大水利工程,历经两年时间,最终进入白洋淀,每年可向白洋淀补水1.1亿立方米。

2019年2月1日,黄河水经过位于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末端的入淀口处。记者陈建宇摄

濮阳黄河河务局水政水资源处水政科科长王中友介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设初衷是为了缓解河北用水之困。工程线路总长482公里,其中河南境内为84公里,河北境内为398公里,惠及沿线465万亩土地。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的设立让这项工程拥有了更加宏大的历史使命: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段于2015年10月26日开工,2017年11月16日实现了试通水,引黄河水5000多万立方米。2018年至2019年度引黄入冀补淀调水工作自2018年11月29日开始,至2019年3月10日结束,历时101天,渠首闸引水总量3.47亿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生态补水约8000万立方米。

黄河水北上过程中,要在沉沙池卸下泥沙“包袱”。吕月赛摄

王中友说,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主要任务为:向工程沿线部分地区农业供水,缓解沿线地区农业灌溉缺水及地下水超采状况;为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保持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并可作为沿线地区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成后,对沿岸城市都带去了灌溉效益、生态供水效益以及环境和社会效益。

自该工程项目运行以来,不仅有效改善了白洋淀和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也缓解了黑龙港地区农业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严重短缺的基础性工程,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协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的战略性工程,综合效益显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河南日报记者焦莫寒)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