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坚决去 主动调 加快转 河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9-06-16 13:32:12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地时间6月5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河北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第二阶段投资意向协议签署。

当日,长城汽车旗下首个海外独资全工艺制造工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也是河北继河钢塞钢国际合作之后,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又一范例。

 

2018年6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长城汽车徐水项目调研检查。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摄

河北,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加快步伐。

2015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对河北产业转型升级高度重视,要求河北“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说,“无论任务有多重、难度有多大,只要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不仅能够把过剩产能压下去,而且能够把新的产业搞起来,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说:“未来我们要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供给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通过几年努力,实现规模的翻番,也实现效益的翻番。我们会抢抓机遇,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持续、有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8223万吨、炼铁产能7529万吨,钢铁企业由过去的123家减少到64家,大量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退出,数百家企业退城搬迁。

有“减”更有“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7年初全省累计2031家增长到现在5099家,是此前历史总和的1.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万家。同时,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5%,发生历史性变化。

数据的背后,则是产业结构的优化,企业效益的增加,环境的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提升。

坚决去:壮士断腕,持续化解过剩产能

“要持续化解过剩产能,大力破除无效供给。”2019年5月,王东峰在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上表示,要突出质量引领,强化标准倒逼,运用市场机制,实现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去产能为主转变,全面完成去产能任务,渡过阵痛期,实现良性发展。

2019年5月29日上午,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近年来,河北大幅压减过剩产能,全力调整偏重的产业结构。尽管工作难度极大,但治理的力度更大。

在2017年底超额完成“6643”工程后,河北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抓紧制定今后三年去产能规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7月,《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对未来三年持续做好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火电等行业去产能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根据方案,河北省钢铁去产能目标概括起来是实现“两减、两降、四提高”。

强大合力之下,2018年,河北省再次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王东峰在多个场合强调,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树立目标需求和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滚石上山的勇气,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去产能的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受访者表示,燃煤和排放减少了,空气质量好多了,这几年戴口罩的少了,夏季戴墨镜的多了。

来自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的报告显示,去年较2013年PM2.5浓度下降48%,为六年来最好;2019年5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省11个设区市中有8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主动调:万企转型,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去”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培育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2018年7月,王东峰在全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上说:“去产能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要适应环境容量需要和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增加优质高效供给,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

王东峰提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要深入组织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坚持一企一策,实行分级包联,明确目标路径,加快改造步伐,努力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

当月,《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根据方案,河北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将引导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万企转型”让越来越多的河北企业受益。

——河钢集团品种钢比例达70%以上,是国内第一大家电板生产商、第二大汽车板生产商,河钢石钢生产的高铁弹簧扣件用钢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3%,用在国内各大城市的地铁线路上。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不仅使我国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由不足2%提升到80%以上,还把辣椒红色素提取核心技术应用到整个植物提取行业。

——清河羊绒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内涵和附加值,初加工占有率由过去的65%下降到45%,深加工由10%提升到25%,分梳经销量占全世界的40%、全国的60%,正在从全球最大的羊绒分梳、纺纱基地发展成为技术创新、时尚引领的世界“绒谷”。

——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敬业集团旗下的增材制造科技公司,率先在国内建起微细金属粉末生产线,发展3D打印等高端项目。偌大车间里,看不到传统钢厂里的生产场面,仅有几名员工操控着智能化设备,生产微细金属粉末。据介绍,两公斤金属粉末,就能卖出一吨钢的价钱。

……

当前,“万企转型”已经成为河北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重要抓手。

王东峰表示,要深入实施“万企转型”行动,建好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联盟和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滚动抓好1000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特别是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加快转:提质增效,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呈现数据要素化、创新多元化、生产智能化、产品国际化、资源共享化的新特征。

近年来,河北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历史机遇,制定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质量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5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高精尖特”产业发展,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质量提升。

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务实管用,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迁安,是河北钢铁重镇,在去产能前,其钢铁产能可与德国比肩,要化解的过剩钢铁产能总量占河北省的11.5%、唐山市的25%。

2019年4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唐山市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到迁安市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深入了解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迁安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医药、电子器件制造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据悉,该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7年的14家增加到2018年的30家。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增长15.3%。

201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迁安市坚决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

迁安由“一钢独大”到“多点开花”的转型之路,正是河北这些年来转型升级的缩影。

今年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该计划旨在以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组织实施6大工程,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为构建河北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运用国内首创的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给数控机床装上了“眼睛”和“智脑”,成倍提升加工精度。

“我们这款机床的控制精度达到头发丝的八百分之一,因此可以加工出表面粗糙度5纳米的镜面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总经理黄海说。

凭着这一看家本领,一季度该公司产值已经完成2.41个亿,今年1到4月份,廊坊精雕数控高速加工中心和五轴加工中心的销售订单总量同比增长123%。

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省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以石家庄高新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为例,那里集聚了华药、石药、以岭、四药、智同、臧诺等知名药企在内的180多家医药企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在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上,王东峰表示,全省要突出抓好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钢铁、石化、食品、现代商贸物流、冰雪产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现代都市农业等重点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每个市突出发展主导产业,每个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质增效。

通过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河北过剩产能降低了,质量效益提升了,但这方面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必将实现新跨越。

“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条件、更有能力解决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推动河北经济发展跨越提升。”王东峰说。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河北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庞晓玮 张世豪)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