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培养更多河北本土舞美创作型人才

2019-06-17 09:1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舞台美术学会成立之际,专家建议

培养更多河北本土舞美创作型人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历经数十年发展,河北舞台美术发展成果丰硕,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舞美人才。”在6月12日举行的省舞台美术学会成立现场,新任学会会长郑庆华表示,面对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我省舞美业界应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开放的眼界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我省戏剧文化源远流长,舞台艺术丰富多彩,舞台美术发展经历着不断壮大的过程。“我省舞台美术创作发展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郑庆华介绍,从1950年至1999年,第一代舞台美术家开展了以写实为主的创作;2000年至2009年为河北舞美迅猛发展的中期阶段;自2010年至今,我省舞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三个时期的河北舞美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延续性,逐渐形成了河北舞美的整体风貌。期间,从话剧《红旗谱》《青松岭》、河北梆子《宝莲灯》到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丝弦小戏《村干部三把手》、儿童剧《猫爪在上》等作品的舞美设计,集中体现了燕赵舞美设计的风骨,展现了时代进步的风采。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贾吉庆说,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与时代接轨创新发展舞台艺术,需要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深入思考。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舞台美术已经突破了舞台的相对局限性,迈向了广阔的社会服务。“目前,我省舞台美术行业发展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郑庆华表示,在创新步伐、理论研究、提纯艺术表现力、物质资源应用、后继人才培养等方面,我省舞台美术依然存在着或滞后、或弱势、或非理性化等问题。“尤其是我省一些大型项目的舞美设计多是聘请外来团队来做,导致河北本土舞美队伍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机会。未来,我们将组织河北本土青年舞美团队‘挑大梁’,以精品打造促队伍成长,壮大河北舞美队伍,提升整体艺术素质,依托精品培养更多河北本土舞美创作型人才。”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