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故事】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代表马野超:为者常成 行者常至

2019-06-18 06:5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毕业季来临,毕业生如何创业成为很多学生、家长最关心的话题。在6月13日“双创”活动周河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来自保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代表马野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2009年,我大一下学期第一次做产品,收入了160元。2018年我的团队营业收入达到了数百万元。总结经验,我认为,创业是一个一直努力的过程。希望每个人都能坚持自己的梦想。”马野超介绍。

高考填报志愿时,马野超意识到人们越来越注重产品的设计,于是他填写了河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

2009年,马野超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经过努力,他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2015年研究生毕业时,马野超策划设计了保定国家大学科技园豆芽创客空间,并作为河北大学“创客之星”第一个入驻办公。2016年,他注册成立河北豆芽品牌策划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策划设计服务、文创产品开发、旅游产品开发、创意店铺运营等。

马野超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得到了各方认可。2015年,他的团队设计的“直隶巾礼”文创产品获得了我省文创产品大赛金奖;2017、2018年,他连续两年获得保定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去年,他的团队服务的客户包括长城汽车、风帆公司、稻香村等70多个企业,经营收入近400万元。

马野超认为,大学生学习与创业是可以兼顾的,不需要牺牲大量学习时间创业,但前提是一定要梳理好自己的商业模式,寻找自己的优势条件,选择好创业方向。

“能够将所学转化为所用,学习、实践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在创业中有所收获,这是最快乐的事。”马野超说。

马野超提醒,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对未来充满向往,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但劣势也十分明显,例如盲目乐观、资金不足、政策法规不熟悉、商业经验缺乏等,这就需要借助外界的指导和帮助。

近年来,我省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者可以享受免费的场地、物业、办公设备等,在工商注册、税收等各方面也能享受优惠政策。另一方面,专业的创业导师在商业对接、业务洽谈、商务沟通、客户维护等方面也能进行全方位的跟进辅导,帮创业者规避风险,积累经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大学生有干劲、有激情,只要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一直努力,成功的机会是很大的。”马野超信心满满地表示。(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