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重要民生问题”高度解决“救命药”问题

2019-06-18 09: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据新华社报道,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考察。李克强来到拱墅区和睦新村,走进居民家中关切询问老人照护、幼儿入托等情况,在社区考察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他走进小区边药店,询问药品尤其是儿童用药、急救药价格、供应情况。店员反映个别国产急救药断货,而同类进口药价格高。李克强叮嘱随行同志,这是重要民生问题,要做好常用药、急救药保供稳价工作,决不能断货,决不能任性涨价。

“小”药品引起“大”关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7年,李克强总理曾就治疗白血病的“救命药”巯嘌呤片短缺问题作出批示,要求将心比心,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个别廉价“救命药”的价格和供应问题引起国务院总理的特别关注,反映出政府对民生问题的一贯重视。

这次引起总理关注的“救命药”,是硝酸甘油。对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来说,该药是关键时刻的急救药。据媒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国产硝酸甘油断货已经波及多地,北京、哈尔滨、南京、济南、广州、青岛等地,均出现了硝酸甘油“一药难求”现象——各药店要么大幅涨价,要么长时间断货。断货,使患者无药可用,生命和健康失去保障;大幅涨价,加重了困难群体的经济负担,使他们陷入“用不起药”的困境。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此次硝酸甘油的断货涨价都直接关乎公共利益,必须高度重视。

不只硝酸甘油,近年来,一些廉价的“救命药”断货涨价现象不断出现。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心脏衰竭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甲亢用药“他巴唑”等都曾陷入药荒局面。至于断货的原因,按照生产企业的说法,或是政府限价过低厂家没有利润;或是一些药品原材料价格逐年上涨,生产成本增加,导致“生产越多亏损越多”,企业不得已减产。从企业经营角度而言,生产企业的这种选择未尝不是一种市场理性。但事实上,患者用药是个市场硬需求,生产企业往往是先以断货为涨价造势,之后“改头换面”换个包装堂而皇之地大幅涨价。以本次硝酸甘油的涨价为例,过去每瓶100片装,零售价16元;如今换成15片独立包装,零售价25.7元,单片涨价近11倍。这种任性的涨价、单方面断货所带来的,是对民生福祉的严重损耗,也是社会无法承受之痛。

“救命药”决不能断货,也决不能任性涨价。据报道,目前我国短缺廉价药有300余种,其中,有许多就是“救命药”,并且不少药物鲜有替代品。几百种短缺廉价药背后,是几十个上百个病种,以及数量庞大的患者。生产企业自身利益固然需要考虑,但面对众多患者的利益,有关部门决不能让市场这只手任意逐利,而是必须将“救命药”的保供稳价作为“重要民生问题”,及时干预,保障“救命药”的有效供给。

4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保障基本药物、急(抢)救等药品供应。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李克强总理在浙江杭州考察时对“救命药”问题的特别关注,必将有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这当中的关键,就是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体系,建立刚性而有效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