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国学教育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9-06-18 09: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穿上汉服,捧起《论语》或《弟子规》,开始摇头晃脑、念念有词……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一些国学培训班里。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经营范围包含国学教育的相关企业已达到4000余家。记者发现,暑假来临,很多国学培训机构报名人数正在持续增多,且培训价格惊人。(据《光明日报》6月17日报道)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的绮丽瑰宝,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滋养品德的源头活水。近些年,“国学热”印证着人们传承国学的热情,一些家长更是早早地把孩子送进各种国学培训班。然而,如今的一些所谓国学培训班却离国学越来越远。

比如,良莠不齐的各种高价国学培训班比比皆是——个人单学科、80个课时,售价11800元;多学科的亲子课堂收费近4万元;一个VIP课程,售价100640元……比如,国学培训机构师资队伍鱼龙混杂——因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学教育师资标准,在培训机构里教授国学通常是一些持有语文科目教师资格证的教师,而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培训机构里,未持有该证的人也大有人在。比如,国学培训行业准入门槛极低——草草拼凑一本“教材”,随便招上几个“老师”,一个国学培训班便宣告成立。此外,在一些培训机构里,国学甚至被夸张地“剪辑”成了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凡此种种,都让国学培训跑偏、变样,亵渎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产生严重误导。

让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对国学培训市场的乱象已经开始整治。今年3月20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随后,教育部再次印发通知,明确规定不得以“国学”为名,讲授“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

国学教育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整治国学培训市场乱象只是其中一个方面。与此同时,还应在“如何开展好国学教育”上下功夫。比如,制定相对统一的国学课程标准,把国学教育主导权赋予学校,让正规教育成为国学教育的主力军;比如,编写一套有梯度、成体系的国学教材,形成大中小各类学校、校内校外层次分明、分工有序的国学教育格局,等等。(贾梦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