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七旬老人三十余载根雕狂想

2019-06-18 09:2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史进军的家就像一个根雕博物馆。

史进军根雕作品《兔》。

史进军根雕作品《猪》。

燕都融媒体记者 马南 文/图

三条鳄鱼趴在一起姿态各异,一条小蛇昂着头蓄势待发,一对恋人亲密地依偎在一起……原本其貌不扬的树根,一经他的巧手,就变成了一件件根雕作品。

走进石家庄市民史进军的家,仿佛进入了一个根雕博物馆。随着史进军老人对自己根雕作品逐一讲解,令人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老人家的奇思妙想。

创作“根雕书法” 用了近三十年时间

在史进军老人的家中,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琳琅满目。老人家说,目前他已经制作完成了一百五六十件根雕作品。

客厅里,一件“装裱”在镜框中的大型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坐江山,天下为公”,镜框中的七个大字龙飞凤舞,竟然是用自然长成的树枝、树根制作而成。

史进军说,完成眼前的这件根雕书法作品,他用了近三十年时间。

“1990年的时候,我在甘肃戈壁滩工作。在那里,我找到了一截儿形状很独特的黄杨树根,仿佛一个‘氵’。之后,我又找到了另一截儿树根,很像‘可’字。我就想,把这两截儿树根放在一起,不就是一个‘河’字吗?!”史进军说,从那以后,他又找到一截儿好似“工”字的树根,于是他又改变了主意,把“氵”形和“工”形的树根放到一起,创作出一个“江”字。“随后,我在摆弄那截儿‘可’字形树根时,发现把它横过来,它就像一个‘山’字。于是,用这三截儿树根我创作出了‘江山’两个字。”

回到石家庄工作后,史进军说,他从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一棵龙爪枣树。在这棵龙爪枣树死掉后,其弯弯曲曲的树枝给了他很多创作灵感。

“我把其中形状独特的树枝都截成一段段地保存了下来,没事儿就拿出来看一看、想一想。”史进军说,有一次他摆弄枣树枝,突然发现其中一截儿很像“为”字,马上来了灵感,“我就想着,可以和之前的‘江山’两个字拼在一起,做成一幅书法作品。”于是,他又从枣树树枝中分别“找到”了另外几个字,最终创作出一件《坐江山,天下为公》的根雕书法作品。

“从最开始的‘氵’,到最终完成眼前的作品,用了近三十年的时间。虽然其间大费周折,但是现在看着它我特别有成就感。”史进军自豪地说。

为凑十二生肖 大费周折找“猪”

在史进军的根雕作品中,有一套十二生肖作品,无论是貌似随时跳起来的小兔子,还是憨态可掬的小猪,每一件都惟妙惟肖。

史进军说,为了凑齐这套十二生肖,他可是大费周折。“从1988年找到第一截儿像牛的树根后,我就一直想把十二生肖凑齐,却怎么也找不到像猪的树根。”

其他十一个生肖都有了,史进军说,找“猪”几乎成了他的一个执念。“那段时间,我没事就到处找形状像猪的树根,可是一直找不到。”

“2008年,我回老家,到发小家串门。其间,看到发小捡回来当柴烧的树根中有一截儿形状比较独特,就想把那截儿树根带回来。”史进军说,那截儿树根有一条比较长的根条,为了方便运走,他把长长的根条砍掉了,却意外发现,砍掉根条的树根里面竟然有两个孔。“那两个孔就好像猪鼻孔。我再仔细一看,这不就是我一直在苦苦寻觅的‘猪’吗?”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史进军说,他赶紧对这截儿树根进行了简单处理,十二生肖根雕中的“猪”终于找到了。目前,这套十二生肖根雕作品也是他的得意之作。

奇思妙想令人折服 创作坚持原汁原味儿

一截截普通的树根,经史进军构思并处理后,就变成了一件件惟妙惟肖的根雕作品。他的奇思妙想令人折服。

史进军说,他做根雕,最难的就是确定造型的创意。“有的树根可以一眼看出像什么,有的树根却要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翻过来掉过去,要看上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才能突发灵感,看出它像什么、适合做什么。”

史进军说,他创作根雕作品,一直坚持的理念是“取之自然,顺其自然,源于自然;因材赋意,因根视形,以形施创;不拼,不雕,不涂”,力求作品的原汁原味儿。

指着自己的根雕作品,史进军说,“这只‘鹅’身上,一缕一缕的羽毛痕迹全是自然形成的。还有这对‘恋人’,无论是男士的燕尾服,还是女士将头依偎在男士的肩上,都是树根原本的形状,没有任何雕刻。”正因为如此,树根的造型设计就成为他创作的重中之重。

史进军的作品中,有一件名为《三鳄称雄》。作品中,三条鳄鱼或仰头向前,或摆头回望,或略低头查看,形态各不相同,活灵活现。

史进军说,这截儿树根跟随他近三十年。“这是一截儿黄杨树根。当初在甘肃戈壁滩上捡到它时,我就觉得它的形状独特有趣,一时间又看不出像什么,于是便一直带在身边,没事就拿出来摆弄着看,希望找到最适合它的设计。一直到一年前,我突然发现,这截儿树根上的几个树刺很像鳄鱼身上的鳞甲。顺着这个思路看下去,我又发现前面有两处很像是鳄鱼的头。最后,又发现树根下部有一处宛如回头的鳄鱼。就这样,《三鳄称雄》创作出来了。”

树木特性了如指掌 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今年,史进军70岁了,从1987年开始创作根雕作品。“当时我正在甘肃戈壁滩上工作。那个地方干旱少雨,自然环境恶劣,很多树根形状都非常独特。”

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史进军迷上了根雕创作。工作之余,他就寻找适合根雕创作的树根。退休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创作研究,不仅创作根雕作品,甚至作品的底座、框架等也都是自创自制。

长年坚持根雕创作,史进军对各种树木的特性也颇有研究。“黄杨纹理曲皱分明,黑白相间,根瘤独特;白刺‘弯、曲、疤、扭’,千姿百态;麻黄纹理流畅,线条优雅;红柳独特的虫蛀成瘤独具特色……”说起各种树木的特点,史进军如数家珍。

史进军老人说,他的作品材料都是捡来的树根,或是挖取已经死掉的树根。他还很严肃地说,希望给其他喜欢根雕创作的朋友提个醒,“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存,大家在创作根雕时,不要伤害还活着的树木,而是应该以死掉的树木树根为原材料,通过根雕这一特殊的方式延续树木的生命。”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