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凭借钢铁防守小组出线,中国女足淘汰赛该怎么办?

2019-06-19 00: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终于,终场哨响。从队长吴海燕,到老将刘杉杉、林宇萍、韩鹏,中国女足整条防线的姑娘们,挨个上前拥抱了21岁的门将彭诗梦。

刘杉杉(中)拥抱彭诗梦(右)。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6月18日凌晨,法国女足世界杯B组小组赛末轮,中国女足凭借顽强的防守,以0:0逼平了西班牙队,从而得以按照“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规则小组出线。高接低挡力保城门不失的彭诗梦,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

这是一场场面极其惨烈的比赛。面对身体、技术都好于自己的对手,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没有硬碰硬,而是选择了“化骨绵掌”般的防守。整场比赛,中国女足只有1次射门,还没有打在门框范围内,几乎完全没有进攻;而西班牙女足24次射门,有9次在门框范围以内。在控球率上,中国女足也以39%对61%处于绝对下风;传球次数上,中国女足的318次几乎只有对手的一半。

即便如此,她们也不得不经常疲于奔命,被动地尝试化解对手一次又一次的攻势。为了不让对手进球,她们一次次把球踢出边线,甚至不惜8次把球踢出底线。不得已的时候,就用身体去挡对方的传球或者射门,让人想起电影《少林足球》中惨烈的防守场面。

这是一场毫无技战术可言的比赛。然而,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却用她们“努力到无能为力”的顽强意志,赢得了出线机会,更赢得了尊重。

赛后,中国女足主帅、号称“铁帅”的贾秀全泪洒场边。盘点比赛时,他多次使用“顶住”这个词,足以证明这场比赛在他心中的难度和压力之大。

中国队球员吴海燕(左)与中国队主教练贾秀全(右)在赛后拥抱。 新华社发

被感动的还有西班牙媒体,他们罕见地集体为对手点赞。看看他们的报道吧——“西班牙队占据了场面优势,但难以打破由她们的门将彭诗梦领衔的‘中国长城’般的防线”,“彭诗梦的个人独奏,‘中国长城’瓦解了西班牙队”……

尽管中国女足用一场令人动容的比赛暂时征服了外界,世界杯还在继续,她们依然不得不面对自己、对手和未来。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这次以小组第三出线,是中国女足7次参加世界杯(2011年未能跻身决赛圈)小组战绩最差的一次。另一个残酷的现实是,淘汰赛除了防守,还需要进攻,但谁能解决锋无力的问题?

虽然中国女足在八分之一决赛避开了世界第一美国队,但她们的对手,不管是潜在的意大利队还是英格兰队,实力都比自己要强。凭借3场小组赛只进1球的效率,中国女足显然大概率无法在淘汰赛上更进一步。被寄予厚望的王霜能否在淘汰赛上“苏醒”?贾秀全是否考虑变阵?这一系列问题都在考验着中国女足。

当然,前景好像也不那么暗淡。战平西班牙队后,贾秀全说:“在压力之下,10分的能力可能只能体现4-5分,这种压力的排解需要大赛的经验和历练。”如今,中国女足已经完成了赛前预定的任务,她们可以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或许,这有助于她们踢得更加出色。(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