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分享“双创”经验,他们这样说

2019-06-19 06: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场扫描

分享“双创”经验,他们这样说

——在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上

6月16日,河北省高校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在廊坊开发区举行。会上,京津冀“双创”服务联盟执行主席杨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教授杨红宇、副教授康会峰,宏泰集团科技成果孵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大学生创业代表楚枫,结合他们所从事的领域和自身经历,分享了有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经验和做法。

创业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楚枫:当我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的时候,我就在学校门口摆过摊,开过网店,送过外卖。毕业后,我又开过咖啡店,做过大学生就业咨询,如今做大学生猎头和大学生人才资料库。我想说的是,创业是一个不断积累资本、技术、资源的过程,而不是振臂一呼的结果,创业没有捷径可走。

康会峰:我带过一个大学的班级,这个班级从入学开始,我就给他们做了分段式培养规划,大一干什么,大二干什么,大三大四干什么,都有明确的路径。比如刚入学时要求他们跑早操,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大二时要求他们多看书,培养他们理性思考能力。这个班级的学生已经毕业了,全班考上研究生的达一半左右,选择创业的也不在少数。学生们说,分段式培养让他们受益无穷。

杨红宇: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曾经在一个国内著名的设计研究院兼职。在那里,为了能够跟上别人,我住在办公室。大家都下班后,晚上我就仔细研究别人的好做法。这些都是实战的东西,收获非常大。我想表达的一个观点是,永远要有一颗当学生的心。

创新创业需要具有整合资源的能力

康会峰:创新创业需要具有整合资源的能力,要能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我们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就很注意培养学生的这种组团能力。比如在参加比赛过程中,我们就常常把机械系、电子系、材料系甚至经管系的同学组织在一起,效果非常好。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和清华大学联建实验室,把清华大学的资源和北华航天学院的资源融合在一起。

杨红宇:有人说创业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是否具备创业能力,有没有做好准备,这些都决定了你是否选择创业。但创业又不是一个人的事,来自家庭的压力,来自团队成员的压力,都不会让你轻松。现在已经不是单打独斗创业的年代,要学会融入集体,为集体做事,为平台做事,要有一颗奉献的心,这样才能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走向成功。

创新要有敏感性,善于观察

康会峰:如何创新?创新一定要善于观察。我毕业后有1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也有50多项。这些成果的取得,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善于观察。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还在上研究生。我是学设计的,看到塌了那么多桥梁,我就在思考,是不是可以设计一个东西,能够解决桥梁倒塌提前预警问题呢。后来我就发明了桥梁预警监测系统并得到专利授权。

杨红宇:我也有康会峰类似的经历。2008年,我被派往四川地震灾区做房屋鉴定。当时用了一个进口仪器叫钢筋检测仪,这台仪器直接在墙面上一扫,钢筋密度等数据就能实时呈现出来,房屋状况很方便就摸清了。我当时就下定决心,我们也要研发出类似的设备。2015年,我们终于研发出检测设备来,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基于创新的创业成功率更大

杨红宇:我最近走访了清华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两个航空发动机研发团队,两个高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创新成果丰硕,而且都在进行产业化。我对此深受启发,我觉得高校的创新一定要落到产业化上,也就是创业上。我现在带了一个航空发动机设计与试验团队,做的就是创新的东西。从创新和创业之间的关系来讲,我们现在成立创新团队之后,研发一些创新成果。而把成果转化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创业的过程。

杨明:基于创新的创业成功率更大。现在国家出台政策,在大学设立“双创”基地,鼓励高校老师入股创业,收益也都在大量向研发团队倾斜。这几年一个很好的趋势,就是把创新和创业很好地结合起来,高校的创新创业优势很大,如果进行融合,就会有很多成果出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