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岸边守塔人

2019-06-19 07: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赵杰 见习记者吴晓萌、王楠 通讯员杨宽

爬上灯塔的螺旋楼梯要费一番力气。

5月31日凌晨5时,天色微亮,寂静的海岸线上,秦皇岛航标处叼龙嘴灯塔的灯光,为海天之间的清冷送上一抹暖色。

叼龙嘴灯塔的维护工王同林早已起床收拾停当,准备查看灯塔设备的运行情况。一盏灯、一座塔、一片海,60岁的王同林已经整整为之守候了20个春秋。

王同林在塔顶擦拭灯器。

每天清晨,王同林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灯塔巡检。叼龙嘴灯塔塔高49米,狭窄的螺旋楼梯通向塔顶,爬上去要费一番力气。在灯塔的西南方和东南方,各有一个渔港,附近数百艘渔船,要靠这座灯塔指引航向。凡是去营口港、锦州港、葫芦岛港的船大部分都要经过这片海域。“灯亮了,方向才不会错,才能保障航船安全。”7000多个日日夜夜,王同林守在这里,灯塔上的灯光从未熄灭,为船只指引着“回家”的方向。

王同林用视频记录灯塔灯光的闪烁间隔,用来确认灯器是否工作正常。

叼龙嘴灯塔刚建成那几年,通到这里的只有一条土路,附近人烟稀少,生活条件相当艰苦。王同林说:“冬天,遇到大雪天,到最近的村子买个菜,一去一回十多里地,真受罪!”

王同林在屋顶记录叼龙嘴灯塔附近海域的天气情况。

王同林守塔的主要工作是检查设备及灯器是否正常,检查完写在值班日志上。遇到设备小毛病,王同林自己解决,解决不了就向航标处报告,由技术人员及时过来维修。叼龙嘴灯塔建成20年了,每天,王同林都会把灯塔的设备、楼梯、地板擦拭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细心守护下,灯塔设备维护率100%,航标正常率100%。

说起灯塔周边的变化,王同林如数家珍。

“灯器已经更新到第三代,亮度更高,穿透力更强……”灯塔每一处哪怕是最细微的变化,王同林都了如指掌。他说,现在海上的航标都装上了遥测遥控系统,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查到航标是否正常运行。

王同林和妻子一起做饭。

在灯塔的正前方,一条新修的公路一直延伸到海边,不时有货车经过。20年过去,叼龙嘴灯塔发生了很大变化,唯一不变的是王同林让出海的船只平安“回家”的初心。

灯塔周边数百条渔船都需要灯塔指引航向。

“1978年当兵,1982年转业,1999年守塔……”王同林说,自己当兵是海军,守海疆;转业是守塔人,保平安,他和面前这片海有缘……

记者赵杰通讯员杨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