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全面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9-06-20 06:2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现“清洁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目标

河北省全面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攻坚战主要目标 制图/展茂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标志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攻坚战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两年综合治理,大幅度降低陆源污染物入海量,全面提升入海河流水质;完成非法设置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的清理;构建和完善港口、船舶、养殖活动及垃圾污染防治体系。到2020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0%以上。其中,秦皇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北戴河及周边海水水质指标旅游旺季达到优良水质标准,力争稳定达到Ⅰ类标准。实现“清洁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的战略目标。

实施陆源污染防治攻坚。对所有入海河流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确保到2020年消除劣Ⅴ类,达到水质目标考核要求。2020年7月起,直排海污染源全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到2020年底,沿海钢铁电力企业中水全部回用,工业开发区中水回用比例不低于70%,大幅削减入海排污总量。

实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2019年底前,取缔生态红线区内及滨海浴场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海水养殖活动,对不能达到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船舶予以淘汰。2019年底前,沿海三市建立垃圾分类和“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具备海上垃圾打捞、处理处置能力。在秦皇岛市率先实施湾长制基础上,2019年底前在唐山、沧州全面推行湾长制,由各级政府一把手担任重点河口河长、湾长。

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攻坚。国务院批准海洋生态红线后新建的违法违规工程和设施在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清理。加强海岸线开发管控与修复,到2020年秦皇岛市整治修复岸线新增14公里。2020年底前将河北滦南湿地与黄骅湿地选划为自然保护地,渤海滨海湿地修复规模不低于800公顷。2019年起不再新发海洋捕捞许可证,实现捕捞产量负增长。

实施环境风险防范攻坚。强化陆源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在海洋生态灾害高发海域、重点滨海浴场、旅游区等区域,建立海洋赤潮(绿潮)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最大程度减少赤潮(绿潮)、水母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对公众健康的威胁。

实施旅游旺季生态环境保障攻坚。2019年旅游旺季北戴河及周边海水水质指标达到优良水质标准,力争稳定达到Ⅰ类标准。到2020年,秦皇岛市新增造林面积6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

方案强调,建立渤海综合治理专项督查机制,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对主要入海河流国、省考断面所在市,一次不达标的实施预警,二次不达标的实施约谈,三次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对近岸海域国省考点位所在市,一次不达标的实施约谈,二次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年度均值不达标的实施限批并启动问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