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帮孩子走出心灵阴霾 ——关注青少年心理成长(上)

2019-06-21 00:0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医科大学举办第七届“阳光校园”心理文化节活动,一名学生(右)正在进行VR虚拟现实技术心理体验。 新华社发

前不久,上海卢浦大桥,17岁男孩突然从妈妈驾驶的小车中夺门而出,径直冲向了桥面栏杆,跨越护栏,翻跳下去,当场身亡。悲剧的发生,再次引爆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心理的走偏会给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当前,青少年有哪些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越来越多青少年受心理问题困扰

小萌是石家庄市某高中一名高二学生。两年前,小萌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抑郁、厌学,初三下学期休学了近两个月,学习成绩原本不错的她,最后勉强考上一所普通高中。

中考后的那个暑假,她基本上天天躲在家里上网,浏览各种关于抑郁症和自杀的信息,并加入了一个讨论自杀的QQ群。“还好,一切都过去了!”小萌如释重负,淡淡地说,希望今后能少些心理困扰。

并不是每个受心理问题困扰的青少年都像小萌那样“幸运”。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相关数据,全球每年约120万名青少年死亡,其中自杀是青少年死亡的第三大死因。在10岁至19岁的青少年中,抑郁症是致病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前不久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相关数据同时表明,我国10%—15%的儿童存在焦虑抑郁、行为障碍等心理卫生问题,留守儿童群体内甚至高达30%。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吃得好、长得高,身体健康状况比以前好很多,但心理健康问题却让人担忧。”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幼东介绍,在临床心理门诊患者中,18岁以下青少年患者约占3/4,“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有心理问题的儿童青少年人数呈明显增长趋势,且低龄化问题严重。”

在石家庄一所小学当了近20年班主任的王老师对此深有感触。“近几年,经常有学生向我抱怨睡觉失眠、活着没意思等。”王老师明显感觉孩子“难管了”,以前批评学生几句,学生可能不听老师的,但不会“记仇”,可现在只要批评几句,学生们就会“很在意”“很走心”。

“现在的孩子心事多,心理也很复杂。”另一名中学心理老师李茂则坦言,很多学生平时看起来嘻嘻哈哈,可这往往是他们的“保护色”。和这些学生深聊,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强颜欢笑”“心事重重”。

青少年主要有哪些心理问题?专家介绍,一是情绪障碍,现在不少孩子是独生子女,他们情绪变化幅度大,自我感知敏感,情绪和情感依赖性很强,易怒、易消沉。如稍遇逆境,还会产生极大的情绪变化,并即时地表现出来。二是性格倾向,现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物质及情感上处于饱和甚至过剩状态,致使他们在性格发展及人格形成上容易产生偏差,心理上自私、孤傲、冷漠,很难接受别人的建议或批评教育。三是不良导向,受当前经济文化生活的冲击与影响,不少孩子出现盲目崇拜、追星和不切实际的梦想,不良思想倾向愈来愈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帮孩子走出心理误区和心灵阴霾,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课题。

青少年心理问题成因有多种

在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精神科观察室里,几个穿着病号服的青少年眼睛紧盯电视屏幕,面无表情呆坐着。该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李素水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患有比较严重的精神和心理疾病,需要长期接受治疗。

焦虑、抑郁等情绪在青少年心理问题中较为常见。“正常人都会有焦虑、抑郁、强迫等心理状况,但一般情况下并不会给生活带来什么困扰,也不会发展成为心理疾病或是精神疾病。”有着20多年相关临床经验的李素水介绍,如果这些心理状况得不到解决,就会发展成为“症”,最终形成病理性的心理障碍。“这些人不仅痛苦持续时间长,还会严重影响生活、学业和工作。”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李素水分析说,导致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因素很多,其中性格是主要原因。“比如,同样是考试考砸了,有些学生觉得羞愧,会知耻而后勇,但有的学生则会感觉没脸见人了,不想活了。这就是性格差异导致的结果。”

造成性格差异既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的家庭培养因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长期的模仿对象,一个孩子性格好不好跟家长有直接关系。

“家庭对孩子性格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根深蒂固的。”李素水说,不少家长向他抱怨,说孩子性格不好,有心理问题,他们无法教育,这其实与他们的日常行为习惯和教育方式分不开,因此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做好榜样。

此外,家庭和学校对青少年的评价理念落后,也是导致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因素。当下,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大家关注最多的是孩子的智力因素,看重的是孩子的学业成绩,往往忽略了对孩子健全人格、意志品质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在很多家庭里,人们更关心孩子的身体发育好不好、营养状况怎么样,至于其心理健康及人格发展,则很少关心。

“青少年在思想上的不成熟和情感上的脆弱,使得他们在与家长、老师、同学和异性朋友的交往中,以及应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时,极易产生孤独、无助乃至绝望的情绪。”李幼东说,如果青少年的不良情绪得不到正确的指导,一直积累、放大,最后往往会转化成心理或精神问题。

“这样的事情在临床并不少见。很多家长在向我叙述孩子情况时,往往会提到‘厌学’这个词,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不好好学习的表现。”李幼东解释,厌学是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是心理已经出现问题后的表现,如果在学习中得不到正向反馈,学习会使学生不断积累抑郁、焦虑等消极情绪,最终反映到具体行动上,就是厌学,甚至是逃学。(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