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双面光伏组件豁免25%关税,影响几何?

2019-06-21 02:1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邯郸市积极探索光伏扶贫,利用丰富的日照条件和闲置的荒山资源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推进脱贫攻坚,帮助贫困人口增收。截至目前,辖区内光伏电站并网163个,惠及贫困户1万余户。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当地时间6月12日,美国联邦贸易部门裁定,三类光伏产品从6月13日开始豁免征收“201”关税,包括由双面电池组装而成的双面光伏组件、250-900W柔性玻璃纤维太阳能电池板以及部分光学薄膜电池板。

这意味着双面太阳能组件将不再受“201”条款的约束。此前,按“201”条款要求,出口到美国的大多数太阳能组件要被征收25%的关税。

消息传出,一时成为光伏产业谈议的热点话题。常规光伏组件的背面不透光,单面进行发电。双面组件的背面则是用透明玻璃或背板封装而成,除正面正常发电外,背面也能够接收散射光和反射光进行发电,有着更高的综合发电效率。

河北省是双面太阳能组件生产出口大省,这一裁定对于光伏产业将带来哪些新的机遇与变化?对此,记者对省内部分光伏生产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

河北光伏组件出口美国市场的动力有限

“受‘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及‘201’条款的影响,英利组件出口美国市场的份额大幅下滑,8年间市场占比下降了14%。”英利绿色能源国际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涛告诉记者,在此之前,“201”和“双反”税同时生效,组件综合税率达到60%左右,基本上阻断了中国光伏产品对美国出口的可能性。

为保住美国市场份额,英利只能寻找海外代工厂满足客户需求,但海外代工的价格不受控制,成本升高导致了销量减少。

“201”条款关税的豁免,让王海涛看到了重启出口美国市场的希望。他说,豁免征收“201”关税后,公司可减少海外代工环节,产品成本、质量可控性提升,生产能力增强,有利于提升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份额。

但是,即使豁免了“201”条款25%的关税,中国组件厂商仍需面对高昂的税金。此税金包括美国的“双反”税,“301”条款征收的25%关税。事实上,目前中国组件厂商的产品直接出口美国的话,所面对的税率都要高于50%,中国组件厂商出口美国的动力依然不足。

王海涛说,近年来美国市场已不是该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他们已重点转向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跟英利一样,豁免“201”关税对河北省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吸引力非常有限,大多企业选择观望,而不是盲目进入。

中电电气集团沙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建在沙河市太行山区800多亩荒山坡上,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技术方案,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2113.6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7080吨。 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董宇飞摄

河北省一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国政策反复不定,他们对美国市场信心不足。加之“双反”等高税费,中国光伏组件出口美国市场非常困难,如今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几乎为零,对于未来只是观望,不是很乐观。

与这家公司一样,保定光为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威表示,尽管豁免25%的关税,但美国政策、税费起伏不定,加之美国市场份额不大,该公司早已撤回美国分公司,几乎放弃美国市场。近年来,随着欧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光伏组件需求的激增,公司将更多精力转向欧洲、日本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可满足公司订单需求,重返美国市场动力不足。

据了解,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双反”从2012年便已开始,省内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从最初进入美国市场转向陆续退出,开辟东南亚、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市场。

双面组件等更高效率产品将获得市场青睐

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光伏产业分会秘书长龙贵秋认为,美国对华光伏产业的屡屡重创,让河北省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心有余悸。本次豁免政策,对省内企业吸引力有限,但对光伏行业结构调整释放出一个新信号,预计未来双面光伏组件产销量将会骤增。

双面太阳能模块十分轻薄,且效率远高于传统模块,随着技术趋于成熟及规模化生产带来成本降低,双面技术近年来渐成大势,被业内人士看成是未来清洁能源发展的必经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双面双玻组件价格已经与普通单面发电组件十分接近,豁免 25%关税后,双面发电组件将获得相比普通组件显著的价格优势,在美国市场的应用比例将大幅提升,甚至可能成为绝对主流选择。

王海涛说,英利会适时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目前市场对于双玻双面的产品需求呈上涨趋势,英利主要的双面产品为“熊猫”n型双面发电产品,未来会在产品功率提升、产品服务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良的品质。

河北省一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更易赢得市场青睐,去年该公司投入3600万元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已下线,相较双面光伏组件,不受安装场景的限制,市场反馈良好。

不久前,光为公司与印度最大的独立光伏电站开发商ACME Solar Holdings Ltd.签订长期组件供货协议,将持续为其提供1GW太阳能电池组件,用于其在印度及其他目标国家的光伏电站项目。在焦威看来,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核心竞争力永远是创新。该公司每年投入近亿元用于新产品及新技术开发,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出口额已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二。

去年河北省光伏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30%;出口创汇4.6亿美元,同比增长4.1%。龙贵秋说,去年,河北省光伏产业积极应对美国贸易壁垒和国内削减补贴,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在当年光伏组件全球出货排名中,晶龙稳居第二,英利仍在前十,目前晶龙光伏产品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近10%。

专家认为,河北省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强研发投入,以质取胜,将智能生产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不断推进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增强核心竞争力。(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