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培育体育赛事三大增长极

2019-06-22 05: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育我省体育赛事三大增长极

——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以环京津体育赛事密集带为引领,燕山太行山户外赛事产业聚集区、坝上草原赛事产业聚集区、海上赛事产业聚集区、雄安新区高端赛事产业聚集区为支撑,培育张家口冬季赛事、秦皇岛夏季赛事、石家庄省会综合赛事三大增长极。

到2025年基本形成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

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健康河北、推动体育产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已逐步发展起来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与我省丰富的体育赛事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相比,还存在竞赛表演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市场化程度不高、体育竞赛表演活动数量不多,中高端赛事、新兴赛事活动不多,赛事产业链条不长,大众消费没有得到充分调动,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赛事发展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精神,充分考虑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发展潜力和面临问题,充分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机遇,我省制定了《实施意见》,以填补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政策空白,形成覆盖体育产业的政策体系,加快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提出了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500亿元,打造30项以上体育精品赛事,建成50个规模较大的体育俱乐部,引进培育5家以上全国知名的体育赛事运营商,建设4个以上体育赛事名城,基本形成产品丰富、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发展均衡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

五大任务助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为实现发展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我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的五大任务。

一是丰富赛事活动,健全赛事体系。抢抓北京冬奥会筹办机遇,积极申办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赛事,全力打造张家口、承德两大冰雪赛事核心区。大力发展电子竞技、智慧体育、山地户外、汽摩运动、海上运动、航空运动等发展前景好、带动潜力大的新兴体育赛事。加大体育赛事“一市一品”“一县一品”建设力度,到2025年,全省每个设区市的精品赛事达到3项以上,定州市、辛集市和各县(市、区)至少拥有1项品牌体育赛事。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京津冀高端赛事承办联动合作机制,联合申办或举办高水平赛事。以各地特色体育小镇、体育旅游度假区为支撑,培育一批体育赛事产业承载平台。以体育赛事为合作平台,培育发展赛事装备、赛事策划、赛事推广、赛事传媒、赛事纪念品等关联产业集群。

三是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办赛能力。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通过品牌输出、连锁经营等形式做大做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设一批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体育双创基地,对经省级认定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

四是优化市场环境,增强消费能力。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准入环境。以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和冰雪运动赛事为重点,加大体育消费券向赛事消费的倾斜力度。建立覆盖体育竞赛表演组织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

五是强化机制创新,增强保障能力。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建立“河北省重点培育品牌赛事名录库”,采取分级分类的办法,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带动效应显著的体育赛事给予支持。严格规范安保等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经营场所公共安全服务供给,降低体育赛事活动安保成本。(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