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主题教育注重用好用活“红色教材”

2019-06-23 06:0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革命纪念地和先进典型故乡或工作地开展“体验式学习”

我省主题教育注重用好用活“红色教材”

河北新闻网讯(本网记者)不忘初心跟党走,勇担使命建新功。日前,省港航管理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与河北省航海学会、河北省航运协会、河北省船员服务行业协会三个党支部一起到西柏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是要回答好初心之问。“52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这里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大家紧紧围绕‘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进行深刻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汲取前行力量。”省港航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侯金钟说,这次西柏坡之行,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用热血、汗水甚至生命在这里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力量,这笔宝贵的红色财富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主题教育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寻访西柏坡、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在吕玉兰、耿长锁、李保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故乡或工作地探访其精神内核,在“体验式学习”中让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先进典型、感悟特殊使命,从而激发坚守初心、履职尽责、砥砺奋斗的激情,把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成攻坚克难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劲动力。

仲夏时节,塞罕坝林场山花吐蕊,绿满群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天来塞罕坝展览馆参观学习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大家透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重温林场建设者战天斗地、植绿不止的艰辛历史和辉煌成就。“展览馆是塞罕坝的窗口,为每位参观者讲好塞罕坝故事,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讲解员魏路吉说,她们在讲解时,专门加大了体现“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的比重,用故事打动人,用情怀激励人。

“七一”临近,吕玉兰纪念馆在临时展览厅增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展板。参观结束后,河北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机关党委书记江志刚感慨道:“我觉得玉兰精神和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干工作就要像玉兰同志说的那样,做‘沉到水底的秤砣’,不做‘浮在水面上的葫芦’,真抓实干,当好农民脱贫致富的帮手。”

一些红色纪念地的纪念馆、教育基地等还创新方法,把现场转化为课堂,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构建起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主题教育模式,深化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西柏坡纪念馆开展了系列宣讲演出活动,讲解员们把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故事,把党的传统和优良作风,改编成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每天循环向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演出。

安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进一步完善了设施和展品,围绕主题教育重新布展。讲解员们在进一步研读安平革命历史的基础上,加强自身主题教育的学习,让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能听到更生动详细的讲解。

涉县八路军129师纪念馆在传统参观学习路线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深度挖掘,采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演绎方式,自编自导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精彩纷呈的《太行丰碑》专场演出,并聘请相关专家学者推出党课教学。

“这种形式打破了过去听一听、看一看的传统,演员精彩的表演,能让人更深切地体会和感悟光荣的革命岁月和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涉县妇幼保健院90后护士张红然表示,要以这次学习为动力,立足岗位干好工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好工作。(采写记者:薛惠娟、陈宝云、王永晨、焦磊、刘剑英、汤润清)


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