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石家庄“4+4”现代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2019-06-24 02:5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董昌)6月21日上午,在有着114年历史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班组长王峰正带领6名工友在总装厂房内为一列即将下线的地铁列车进行保压作业。

“这些数据都要留存好,为接下来咱们生产石家庄地铁2号线的18辆列车提供数据参考。”站在先进的电子保压设备前,王峰一边查看保压数据,一边嘱咐着。

老企业,正青春。在石家庄加速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步伐越迈越大:已由过去单一的铁路货车造修,逐步实现了向制造轨道装备空调、城轨车辆、环保新材料、冷链装备、新能源汽车、粮食干燥机等多元化产品集群的转变。

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确定了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着力做强做优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四大产业,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石家庄市各级干部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投身到‘4+4’现代产业发展中,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不仅有着百年历史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实现了由传统发力高端、由制造迈向“智造”的完美“蝶变”,也让石家庄一大批传统产业“爬坡过坎”,重新抢占了市场制高点。

“我们的实验设备每年都有更新,看着不起眼,但每台都价值不菲,功能强大。”在华北制药“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实验室副主任、华药中央研究院副院长王志明如数家珍般介绍着这里的“宝贝”。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高端装备,才让研发更有保障。这座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的实验室,能够完成从抗体药物前期筛选到分子成药的全链条功能,并建有动物细胞培养中试基地和蛋白质纯化中试基地,可以实现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系列生物技术药物的实验室研究及中试产业化。“目前,在研项目有十几种。其中,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已于去年7月20日获得了III期临床试验批件。”王志明说,目前,他们重点发展化学药制剂、生物药、健康消费品、农兽药、原料药五大产业。尤其是生物药,已经成为非常闪亮的产业板块。

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在石家庄落地生根,不仅为“老树”催开了“新花”,也让“新树”更加“枝繁叶茂”。一个个新项目,承载起一个个产业的崛起之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着新动能。

在石家庄工业发展历程中,汽车产业曾经占据过重要地位。以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切入点,石家庄重振汽车产业梦想迈出了第一步。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并于去年10月实现首车下线,现已生产交付2000台。

“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将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同时开展轿车、SUV、物流车的产品研发工作。”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白洁介绍,以打造石家庄本地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为目标,项目二期已着手设计,除了扩大生产规模,达到10万辆产能,项目还将带动周边汽车零部件、物流、销售与服务等相关企业的发展,最终在石家庄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传统产业“勇立潮头”,新兴产业“笑傲江湖”,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牢固确立。2018年,石家庄规模以上企业达173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13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132家。目前,石家庄“4+4”现代产业项目达1780个,完成投资2020.8亿元,占全市的57.6%。2019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良好开局,生产总值完成1444.1亿元,同比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60.8亿元,同比增长15.5%。

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连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建立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第四重保障”制度,惠及27.1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石家庄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75.6%。今年,该市将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