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加快创建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2019-06-24 10: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加快创建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

公交优先发展六大工程全面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凤来)“有语音报站、到站提醒、休息凳,现在的公交站牌建得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人性化了。” 说起公交服务,衡水市民口中满是溢美之词。近几年,衡水市坚持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城市公交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去年2月启动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市更是以“生态衡水、绿色公交”为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强力攻坚,实现了公交事业的跨越发展。

“去年,我们实现了公交发展史上一个零的突破,建设了自有产权的公交场站。”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立东介绍,没有一处自有产权的公交场站,一度是制约衡水市公交发展的短板。去年,衡水北站公交枢纽站(高铁站)已建成,衡水站公交枢纽站(中心站)经改造提升已投入使用,新建成的乔屯公交枢纽站和清凉店公交枢纽站也于近日投入使用。

该市明确提出“公交就是民生”,先后制定《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和《衡水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出台了涉及公交拓展工程、土地利用、场站建设、车辆购置、财政补贴等扶持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将城市公交的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1%的当年财政预算收入用于公交发展。

在政策的激励下,该市公交优先发展的六大工程全面启动。线网扩展优化工程,制定完成了冀州区公交资源收购整合和“一湖四区”公交同城化运营方案,通车里程新增75公里,公交覆盖面拓展25平方公里;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新设公交专用车道15.3公里,总里程达到27.5公里;实施站亭增容改造工程,新建电子站牌15座,且所有电子站牌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107处简易站牌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端智能、生态节能、特色鲜明的公交站亭;实施安保设施建设工程,新购置的公交车辆全部安装危险品报警装置,在市区中小学校周边30座公交站安装了防撞护栏,将主干道上40座候车亭站台高度从20厘米抬高到30厘米。

在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同时,该市实施公交智能应用工程,所有公交车安装了客流调查仪,建立了公交大数据分析处理系统,建成90座智能电子站牌,实现了实时预告车辆到站情况;开发了“掌上公交”手机App,实现了线路及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站点提醒;开发手机二维码支付系统,满足了乘客多样化的支付需求;开通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实现了“一卡在手、出行无忧”。

在衡水市空气质量分析中,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比重占第二位,公共交通升级迫在眉睫。为此,该市实施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工程,让新能源公交车成为衡水的最佳选择。2015年以来,衡水陆续购置新能源公交车350辆,去年又购置了新能源公交车150辆。

从2016年起,该市推出在供暖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去年更是将公交车乘坐免费期增加到6个月时间。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在缓解城市拥堵、提升空气质量方面效果明显。鉴于公交出行的支撑,该市成为全省8个通道城市中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唯一不限行的城市。

公交示范城市创建,有效地激发了各县(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内生动力,纷纷对标主城区,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创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县。安平作为全省首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县,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建立起以城区公交为主体、推动县域公交一体化的“安平模式”,为县级城市公交发展树立了样板。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