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2019年高招】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农村考生应充分利用优惠政策

2019-06-25 06: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6月24日18时,我省提前特殊类型批、本科提前批A、B、本一特殊类型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对口本科批开始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及家长,应充分了解录取规则,提高录取几率。

加分不可累计使用

根据国家规定,对于同时符合多项国家加分条件的考生,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投档附加分,不累计加分。同时具备国家和我省加分条件的考生,投档时,省外高校使用国家加分的最高一项,省内高校使用国家加分与省内加分的最高一项。

据了解,高校录取时是否承认优惠加分政策,需要按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执行。由于部分高校不承认或部分承认优惠加分政策,因此,享有优惠加分政策的考生,有可能因实际文化分数较低而被高校退档。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需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或向高校咨询。

理性填报平行志愿

“如果考生定位不准确,一味追求最理想的高校,志愿填报过高,就可能导致这几个志愿全部落空。”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平行志愿批次在填报时切不可过于乐观。

“有的考生不充分利用选择机会,只填报一两个高校志愿,有可能因为高考成绩未达到招生高校的投档线而不能被投档。”与之类似的还有考生只报一两个专业,当电子档案被投档到招生高校后,因总分或相关科目成绩偏低、不服从高校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受限等原因,面临投档后被退档。

农村考生应充分利用优惠政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是国家为增加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上重点高校机会而采取的重要措施。相关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我省高考志愿设置的优势,积极填报志愿,增加录取机会。

需要提醒的是,我省农村独生子女高考有10分优惠加分,作为我省地方政策,只有报考省内高校才有效,报考省外高校不享受此项加分优惠。相关考生在报考时需要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