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市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七项专项行动

2019-06-25 12:2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4日,邯郸市召开文明城市建设专题调度会。图为调度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源)为确保文明城市建设高点站位、长效常态,对照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建设要求,结合邯郸实际,该市将在7月份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七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攻坚建城重点难点问题,防止反弹滑坡,补齐创建短板。此举标志着该市文明城市建设活动再掀高潮。

今年是文明城市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展这次专项行动是整治存在问题、保证工作连续性的关键之举,也是持之以恒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措施。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邯郸市按照“分类施治、集中推进、限期验收”的步骤,集中力量开展七项专项行动,对标任务找差距,限期整改抓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将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确保工作职责无缝对接,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市建城办将针对专项整治行动全程跟踪督导,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开展模拟测评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达标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全市通报,在全市形成集中攻坚浓厚氛围。

6月24日,邯郸市召开文明城市建设专题调度会。图为调度会现场。

文明养犬专项行动。由邯郸市公安局牵头,在城市街路、公园广场、景点景区、交通场站、社区小区、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广泛宣传刊播《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邯郸市犬类管理条例》等法规,依法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整治法律法规禁止的饲养烈性犬、未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遛狗、遛狗不牵绳、随地遗撒宠物粪便等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宠物伤人行为。

街路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由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按照车人流量、人口密度、管理难度等因素分级管理、分类施策,加大“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力度,重点整治夜市、夜摊经营,集中整治停车秩序。具体包括: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商贩等违规经营行为,根据实际需要限时、限域经营;依法规范整治马路市场,整治集贸市场外溢现象;加大街路清扫频次,重点清理绿化带、胡同、墙边院角等卫生盲区;夜市、夜摊规范时间、规定卫生防护措施、规范厨余垃圾清扫投放,确保垃圾时产时清,无油污油烟污染环境;集中整治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停车秩序。

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由邯郸市公安局、城管执法局牵头,针对违规小广告反弹现象,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乡镇农村、公园广场、城乡接合部等公共场所违规小广告全面清理,加大处罚力度;规范公益广告刊播,浓厚宣传氛围。在专项行动中,将把小广告治理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物业机构全覆盖等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实现长效常态;加大重点部位区域公益广告的刊播展示,加大关心爱护未成年人、诚信等主题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大力宣传展示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加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公厕管理提升专项行动。由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充分利用城市空间,整合各类公共资源,增加公厕数量,提高管理水平。具体包括,主次干道、商业大街两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对外开放单位内部厕所;利用城市空闲区域,合理增设公共厕所;增设无障碍设施,加强日常保洁,确保干净卫生无异味;在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显著位置设立公共卫生间指示牌,至少每300米设置1处。

未成年人教育专项行动。由邯郸市教育局牵头,加强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在学校及周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必要条件和浓厚氛围;强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中小学及高校文明创建水平。行动要求,广大中小学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师生熟知并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和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内容;设有轮椅通道、扶手或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学校周边无各类经营性娱乐场所、非法诊所、“三无食品”、游商、无证摊点,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窗口优质服务专项行动。由邯郸市直工委牵头,完善窗口单位服务功能,提升工作水平,开展文明行业竞赛活动,杜绝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等问题。具体包括,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文明服务”窗口、班组、科室、柜台等评选活动;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做到“三标识、五服务”,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标识、志愿服务“志”字标识、志愿服务人员佩戴标识,有服务制度、项目、人员、器材或设备物品、记录;在政务大厅、交通场站、景点景区、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设有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

村镇面貌提升专项行动。由邯郸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完善乡镇及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及时清扫清运,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行政村一个文化广场、一条乡风文明示范街等文明村镇“十个一”建设,带动乡镇及行政村环境秩序面貌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