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构建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

2019-06-26 06: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好采供血各个环节安全关

河北省构建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 见习记者霍相博)记者日前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河北省构建了从献血者健康征询、血液采集到临床使用的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体系,实行采供血过程信息化、血液检测自动化管理等,全力把好采供血工作各个环节安全关。2018年,全省79.95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共捐献全血272.38吨、机采血小板107776个治疗量,血液检测合格率达98.69%。

据介绍,在血液采集环节,采供血机构工作人员要对志愿献血者进行严格体检征询和血液检测,杜绝高危人群或不够间隔献血。在血液检测环节,河北省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在原有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等8个项目16次检测的基础上,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检测技术,对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艾滋病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有效缩短了传染病检测窗口期,降低了输血残余风险。在血液制备环节,开展了血液去除白细胞、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对不合格的血液及时进行报废,进一步筑强血液安全防线。

保障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还要拓展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规模,扩大固定献血者比例。基于此,河北省采供血机构采取固定采血点为基础、流动采血车为辐射、街头献血为日常保证、团体献血为应急支撑等多种措施,促使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转移、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移、街头动员向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转移。2018年,全省无偿献血的79.95万人次中,累计3次以上献血经历的固定献血者占到40.28%。

为让安全血液理念深植广大群众心中,河北省采供血机构还对无偿献血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血液安全知识宣教。目前,全省献血者人群中经血传播疾病的检出率已降低至1.31%。2018年,河北省初次献血者达327054人次,同比增加3.5个百分点,加上64214名无偿献血应急队员,保证了日常采血淡季、血液偏型等血液及时补充,满足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