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7月1日起河北省将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

2019-06-27 15: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日起,我省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在我省销售、注册登记和外省转入的轻型汽车应当符合《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8352.6-2016)。

7月1日就要到了,各品牌经销商销售的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切换”情况如何,国六汽柴油供应是否到位?连日来,记者在石家庄进行了走访。

市民: 盯紧政策准备换车

国六排放标准即将实施,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就是市民担心新标准实施后,国三车会否像国二车一样被限行。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一直紧盯政策,随时准备将自己家的车“更新换代”。

石家庄市民王江民有一辆2007年买的伊兰特,最近正考虑是否要卖掉。

“我这辆车保养得特别好,才跑了二十万公里,开着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国六排放标准马上要实施,我真担心哪天国三车不让在市区跑了。”王江民说,在朋友的劝说下,他最近开始打听二手车市场的行情。“问了好几家,我的车价格基本都在一万元左右。”王江民说,如果这个价格卖的话挺让人心疼的,不过他也不打算再拖了。“别哪天真出来限行政策,连这个价儿也卖不上了。”

与王江民一样,石家庄市民赵小刚最近也在关注着二手车市场及相关政策。

赵小刚有一辆国四排放标准的凯美瑞。按理说,即使出台限行政策,国四车暂时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他还是不太放心。

“万一国三车限行,也会影响国四车的价格,那也会有损失呀。”赵小刚说,他决定最近这段时间好好盯着相关政策,“如果国三车有限行的苗头,我就赶紧把我的国四车卖掉,免得损失更大。”

经销商: 部分在售汽车已为国六标准

6月21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各4S店走访时发现,大部分品牌的国五标准库存车已经清理得差不多,店里已经开始销售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但也有小部分品牌还以销售国五车为主。

在南二环的一家丰田4S店,记者以买车为名,询问是否还有国五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店里库存的国五车基本在6月初就已经销售完毕,目前展厅在售的全部是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

在北二环的一家吉利4S店内,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在售的只有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国五车已经卖光。

在一家斯柯达4S店里,在售汽车也已经全部是国六标准车。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春节之后,他们进货时就没怎么进国五车了,所以国六排放标准的政策出来以后,清理国五库存也比较顺利,“我们的国五车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卖完了”。

二手车: 国三国四车价格 均下降

记者在石家庄南二环的花乡二手车市场了解到,与之前相比,目前国三国四标准的二手车的价格平均都下降了几千元。

二手车商李先生表示,目前他们更愿意收国五标准的二手车,这类车比较好卖。与前一段时间相比,国四标准二手车的价格降了大约三四千元,国三标准二手车的价格下降更多。“这还是保值率比较高的车型,那些保值率低的降得更厉害。”李先生举例说,一辆2011年的两厢福克斯,年初还能卖到3.5万元,现在只能卖到3万元多一点点了。如果是三厢的,因为保值率低,则只能卖到3万元以下了。“如果是2006年或2007年的国三车,车况又差,基本已经没人肯收了,怕卖不出去。”

那么,消费者手中如果有国三标准的车,到底卖掉好还是留着自己开好呢?多位二手车商表示,以前二手车价格按车辆年限折算,现在除了考虑年限,还要考虑排放标准,所以那些排放标准低、年限又长的国三车还是尽早卖掉合适,“一旦哪天限行就更不值钱了”。

加油站:国六油品供应 早已到位

“早在2017年年初,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于2017年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其中我省就处于方案规定的区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生产管理副主任师付连奉介绍,“自2017年7月1日起,公司就完成了储罐的置换,出厂产品已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公司的油品升级换代至今已有一年半了,与国五油品相比,价格没有变化,均由国家统一定价。”因此,2017年时在中石化石家庄加油站加的汽柴油,就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是国六标准的了,只不过没有向消费者刻意明示。

据了解,2018年底时,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当年成品油最后一次调价公告显示,汽油、车用柴油均为国五标准。而今年1月14日,我省成品油价第一次调整,汽油、车用柴油标号均已升级至国六标准,其中汽油为国六A(ⅥA)。

对此,付连奉介绍,国六汽油分为两个阶段,ⅥA和ⅥB,分别于2019年1月1日和2023年1月1日实施,后者比前者的标准将更加严苛,芳烃、烯烃含量更低。“我们执行的是内部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如芳烃、烯烃的指标均比国标低2%,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在生产有偏差时仍能达到国家标准。”

记者在多个加油站了解到,目前出售的均是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油品,并已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国六油标识。

对于大家关心的汽油能不能混用的问题,付连奉表示,国六汽油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硫含量一样,但烯烃、芳烃含量更低,燃油标号依然保持不变,油品更好,对环境污染更小。因此,国六油品和国五油品完全可以混合加注,对车辆没有不良影响,“混加时如果国六所占比例较高,反而可以减少发动机积碳,保持车辆动力的同时,降低车辆保养成本,所以混加没有问题。”

延伸:

现在买车 选国五还是国六

国五“切换”至国六,对广大车主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汽车价格大幅上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国五排放标准的汽车相比,目前在售的同型号国六车并未出现价格的大幅上涨。

丰田的销售人员表示,国六车比之前的国五车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不大。

斯柯达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同款国六排放标准的车比之前的国五车售价不过高了三五千元。“其实汽车的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特别大。买的人多,自然价格就降不下来。同理,买的人少,又要完成销售任务,价格自然也上不去。”这位销售人员举例说,“今年5月份,有很多人认为国五车便宜来淘国五车,结果不少车型最后的成交价比3月份还高。现在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经销商又要完成销售任务,价格自然也不会太高。”

对于想购买新车的消费者而言,这位销售人员建议,如果看了很长时间的价格,能够确定自己看中的车型国五车价格确实比之前低得多,可以选择买国五车。如果对价格并不很了解,不确定国五车是否便宜,则可以考虑国六车。“国六车并不比国五车价格高太多,从排放标准来讲,即使同一年的车,以后卖二手车,国六标准的车也肯定比国五标准的更值钱。”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二手车而言,虽然并不会立即停止交易国五车型,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六政策实施后,国五车型的保值率将会受到影响,因此可以选择等国六标准实施后再进行购买,更具性价比。如果看中的车型已经推出了国六排放车型,可直接购买,但如果心仪的车型依然在销售国五排放车型,建议再等一等。 (文/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卢伟丽 呼延世聪 图/记者 田明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