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老三送”到“新三送” 天津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

2019-06-27 16: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为孤寡老人编织帽子、给邻居们绘制祝福卡片、为生活困难的家庭提供救助资金……三十年来,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始终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大力助力美丽社区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6月26日下午,“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采访团”走进朝阳里社区,采访社区30年如一日开展志愿服务的事迹。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讲解员正在为采访团介绍社区志愿服务事迹。吕若汐摄

扶危济困 开启30载志愿服务之路

朝阳里社区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西南部,占地0.16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257户、5700多人,辖区单位156余家。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8年10月,当时朝阳里社区党组织为帮助13户困难家庭渡过难关,由13名社区积极分子自发组成了服务小组,开启了一条社区志愿服务之路。2000年,朝阳里社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10个,隶属党员356名。

今年73岁的兰长燕已经当了15年的“钥匙阿姨”。说起“钥匙”阿姨的来历,这里面还有个故事。2004年的一天,邻居杨女士因为外出,便把家里唯一的一把钥匙交给了兰长燕,请她帮忙照看自己的家。没想到杨女士刚走,家里就跑水了。当时,水已经溢满楼道,厕所堵塞冒出来的污水散发着阵阵恶臭。兰长燕知道后,二话没说,蹚着水挽起袖口淘起水来,整整花费3小时才把屋子收拾干净。此后,兰长燕成为邻居心中信赖的人,有的邻居甚至将自己的存折交给她保管。“钥匙阿姨”的称呼也传开了。“我只不过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既然邻居信任我,把钥匙交给我,我就一定要帮邻居‘守好家’。”兰长燕说。2011年退休之后,兰长燕当上了全职志愿者,在老人本命年的时候送个红裤腰带、为孤寡老人缴纳电费……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服务中来,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把志愿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爱心志愿者、“钥匙”阿姨兰长燕。吕若汐摄

与时俱进 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随着时代的变迁,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最开始的时候,志愿服务内容是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社区志愿者栗爷爷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需求的改变,服务内容逐渐变为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

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志愿服务运用“项目化”管理方式,加入“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在完成好“扶危济困基金”“社区巡逻”等项目的基础上,深化“心目影院”“爱心助空巢”等新型品牌项目。同时,积极动员辖区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志愿服务,面向社会、服务市民,搭建起更加开放的服务平台。

“社区每年召开‘三认现场会’,由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志愿者及共建单位分别认领难题。”该工作人员说,社区志愿者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利用双结对资源,设立特色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1513人。“我们希望社区志愿服务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也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