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考生及家长 高考后这些骗局害人不浅 严加防范!

2019-06-28 16:4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高考结束后,社会上的一些不法人员也开始蠢蠢欲动,手段翻新编织各种“招生骗局”,准备向家长和考生诈骗钱财。河北新闻网小编整理了各种招生骗局和诈骗手段,给您提个醒!遇到下面这些情况,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

●招生诈骗花样多 要多个心眼

1.混淆学历类型招生诈骗

骗子利用当前高校办学形式多样化的情况,故意混淆普通高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人高等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等的区别,把考生介绍到院校普通高等教育之外的其他办学形式学习,从中敛财。

提醒:普通高校招生需要通过正规渠道报名考试、填报志愿、投档录取。

2.“帮助录取”诈骗

录取期间,一些骗子利用家长或考生提供的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冒充考生家长或亲戚,在招生录取现场咨询点查询考生投档轨迹,钻家长和考生对录取信息不了解的空子,利用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的信息,向考生家长“报功”,声称是由于他找了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投档或录取,借机向家长收取钱财。

提醒:高考录取工作严格按照录取规则,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志愿进行录取,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不打招呼、不找关系、不递条子,也要按规定投档和录取。3.“内部指标”招生诈骗

骗子宣传“自主招生”“定向招生”有政策空间,可以想办法、找关系,承诺只要肯花钱就可以搞到“内部指标”。

提醒: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参加高校组织的测试并合格,才能被列入具有入选资格的考生名单。取得资格的考生在填报志愿后,由高校按招生章程公布的相关规则择优录取。

4.低分“跳档录取”诈骗

骗子自称有办法让不够一本线的考生录取到一本院校,或不到本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

提醒:高考录取严格按照划定的分数线分批次投档,只有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相应批次最低投档控制线,并填报相应批次志愿才有可能获得投档录取机会。

5.交钱上军校诈骗

骗子冒充招生部门工作人员,或者假冒军校领导、军队机关干部,声称军校招生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可以花钱托人找关系上军校,更有甚者编造虚设招生机构、伪造各种公文实施招生诈骗。

提醒:军队院校招生与其他地方高校招生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

6.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骗子伪造虚假录取通知书,诈骗考生钱财。

提醒:录取通知书由招生高校直接邮寄给已录取考生,接收录取通知书时无须向任何人或单位缴纳任何费用。对莫名收到的录取通知书,首先要上网查询,通过省招生考试院和高校指定的方式查询确认录取结果。

7.艺术生只要交钱保证录取

艺术类招生种类繁多,投档排序规则和操作程序复杂,加上省外艺术类招生计划要根据生源情况在全国范围进行调整,致使录取持续的时间较长。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利用录取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从中运作“帮忙搞定”,或以“不交钱就不录取”“不交钱就退档”威胁考生和家长,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提醒:骗子抓住家长望子成龙的急迫心理,一步一步地将谎言演下去。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走旁门左道,按照正规的高考录取程序走。

●网络、电信诈骗会伪装 要提防

1.警惕伪装成高校录取系统的钓鱼网站


在浏览相关网页时,木马引诱用户下载安装,在运行时弹出“安装错误,此软件与手机不兼容”的提示信息蒙蔽用户,实际已潜伏到后台伺机窃取用户的短信、通讯录等私密信息,并实时拦截银行、支付宝的短信验证码,随后将这些信息发送到邮箱,经不法分子分析汇总后盗卖隐私信息、盗取银行卡钱财。更有甚者,木马通过后门控制端来控制用户发短信、打电话,借此向用户的亲朋好友发送伪造短信,诈骗钱财。

2.填报志愿名师指点?小心高昂咨询费骗局

填报志愿是个技术活,选学校好的还是选地理位置优越的?选一般学校的好专业还是选好学校的普通专业?这些问题都让不少家长与考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而此时,便有不法分子假冒高校教师,以开展网上指导为诱饵,向考生和家长收取高额咨询费、指导费。

因其声称“包准包录”,许多不知情的家长甘愿掏取高额费用,却不知已深陷骗局。而更严重的是,误信不法分子的填报建议,有可能导致考生填报不慎,丧失正常录取机会,或者与实际心仪学校擦肩而过。

3.警惕“野鸡大学”伪装录取陷阱

“野鸡大学"也称“学历工厂”“虚假大学”“学店”,其办学以营利为目的,通常采用与知名大学院校容易混淆的名称,以混淆视听的方式招收学生,以各种手段钻相关国家法律漏洞,滥发文凭。野鸡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校,也有假学历。

“野鸡大学”诱导家长以高昂价格购买录取指标。而等考生到其指定的学校上学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国家统招计划录取的学生,而是这些学校自考助学班招收的学生或网络教育学院的学生。还有的专科学校,打着“我能够让你家孩子专升本”的名义,骗取家长考生的信任,当考生在该普通学校就读时才发现,并没有当初所承诺的事项,学校借此达到招生目的,而孩子未来的前程很有可能就此葬送。

提醒:如何辨别这些山寨虚假大学呢?首先,注意看网站域名,国家高校官方网站的域名后缀均为“.edu.cn”,虚假大学则都用“.com”或“oip”或“.cn”代替。其次,虚假大学网站的学校信息、公告往往常年不更新,页面信息及图片多和正规名校雷同。最后,收到非正规渠道所谓的招生广告时,一定多留个心眼,不要被低分、低学费诱骗,报考前一定上教育部官方网站查询正规高等学校及新批准学校名单。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实在不放心也可直接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千万不要被不法分子蒙蔽,因一时大意毁掉孩子的前程。

4.短信链接植入木马病毒诈骗

骗子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等,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进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转走钱财。由于植入木马病毒,手机转账后,银行回执短信被截留,使得被害人很难发现钱款被盗取。

提醒:遇有带有链接的信息,务必谨慎点击。高考结束后最好通过官方公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情况。

5.“高考补助金”转账诈骗

骗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诈骗。

提醒: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发放,均不会通过ATM机进行,考生和家长收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要先与学校及班主任联系,一定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慧眼巧识兼职、网购、留学等骗局

1.兼职刷信誉谎言!

不少考生想利用暑假期间赚点“外快”,容易听信网上所谓“兼职刷信誉”的谎言。

提醒:兼职刷信誉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任何以“多次刷单、一次返利”等理由要求进行反复刷单操作的都是诈骗。

2.网购打低价别信!

高考结束后,有的考生投入到游戏的“海洋”中,有的也会为大学生活提前选购数码产品,这些也极有可能成为骗子们针对高考考生大肆行骗的“方向”。骗子一般打着“低价”“二手”等诱人信息,引诱有这方面选购需求的考生,随后便以缴纳“定金”“保证金”等理由要求考生转账汇款。


提醒:考生要仔细甄别网上那些价格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商品,多与家人沟通,以免上当受骗。

6 出国留学要防范!

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如果选择个人申请,要和国外大学实时保持联系,如果选择留学机构,要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留学中介,在缴纳中介费用时一定要谨慎,看清合同,不要被机构所谓的优惠折扣“冲昏头脑”。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