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子蹲下来 “末梢”解难题

2019-06-29 05:3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科技厅聚焦县域创新难点堵点强服务

把身子蹲下来 在“末梢”解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肖娜)“调查研究要摸清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把身子蹲下来,问计服务对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河北省科技厅聚焦县域创新难点、堵点,强服务、促落实,着力打通科技创新“神经末梢”,力促县域创新实现跃升。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由厅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到邯郸市的馆陶、曲周、鸡泽、魏县、峰峰矿区10个县(市、区),考察督导县域创新落实情况。为把情况摸清楚,调研组深入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倾听企业负责任人、科研人员、年轻创客们的“烦心事”;为把症结分析透,他们还将邯郸市18个县(市、区)科技部门主管负责人聚到一张桌前,共议实施县域创新跃升中的“难办事”“操心事”。

“怀着诚心蹲下来,这次调研收获颇丰。”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孟志国说,“过去,我们总强调县域创新‘能力偏低’‘环境不优’,这样说没错,但抓问题并不具体。通过走访和座谈,我们发现,基层反映最强烈的是‘没钱干、没人干、不会干’。”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连日来,调研组坚持边调研、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研究改进,提出一系列解决办法。

破解“钱”的问题。安排专项资金,对年度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居于前列的县(市、区)和实现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的县(市、区)予以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奖励资金可由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统筹使用,用于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后补助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奖励、科技人才引进等的奖励。

破解“人”的问题。强化县域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每年在省委党校举办一期科技创新专题研讨班,邀请县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级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提升他们的科技创新意识。此外,还将在各县(市、区)举办多场次的县域科技创新经验交流现场会,开展县级科技工作培训和交流。

破解“会”的问题。根据《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提出的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省科技厅将组织编制《河北省科技管理业务一本通》,发给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作为学习“参考书”。同时,由厅领导、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人、科技管理专家等组成“科技创新辅导团”,结合各地实际需求,经常性开展帮扶指导。

“我们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准确检视问题,加力破解难题,抓好各项举措落地落实,确保到2020年我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总体实现大幅提升。”孟志国说。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