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大山飞出“扶贫鸽 ”

2019-06-29 07:0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建华在鸽舍给鸽子喂食。

6月21日清晨,李勃谊和爱人白富慧穿好工装,完成消杀程序后走进产鸽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李勃谊夫妇是阜平县北果园乡草场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2018年底来到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工作。此前,一家人靠打零工,一年挣个一两万元,收入不算稳定,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我们俩每月收入加起来八九千元,在这儿吃住条件都挺好。”李勃谊的小日子过得安心。

工人们下班后乘电瓶车返回宿舍。

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坐落于阜平县寺口村的青山绿水之间,是京冀扶贫协作的富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最大的硒鸽养殖基地。2018年4月,在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成功落地,1270万元京冀扶贫协作资金投入到园区建设中。2019年初,第一批肉鸽上市。

白富慧在产鸽舍里忙碌。

“这些是孵化了5天的鸽蛋,看,这颗蛋里出现了胚胎和血丝,说明这颗蛋发育良好。”在孵化车间,来自北京公司的技术场长欧阳书成在指导工人学习人工孵化技术,另一个孵化箱里,一批小鸽子已经破壳而出。

有机富硒果蔬示范园里,工人正在劳作。

青年鸽舍是选择种鸽的地方,宽大的鸽舍里,飞来飞去的鸽子被按良种繁育标准选出。正给鸽子喂食的王林口乡东王林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建华(现已脱贫)说,以前自己养水貂,因为不懂技术,不但没有挣上钱,还赔了本儿。现在在这里打工,不光每月有固定收入,还能学技术。

小小的鸽蛋承载着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希望。

在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的规划图上,除了鸽舍,还有中草药种植区、有机富硒果蔬示范园、香菇种植大棚和食品加工园区。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彪介绍说,园区重点打造以种鸽繁育、硒鸽养殖为纽带的循环产业集合体,通过龙头企业+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孵化车间里,来自北京公司的技术场长欧阳书成(左)正在指导工人学习人工孵化技术。

阜平县小硒鸽,京冀扶贫大产业。如今,园区务工人员已有3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人,园区项目全部投产后,将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现年均工资收入3万元。

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阜平硒鸽健康产业园区。

临近中午,李勃谊两口子完成了手上的活儿,园区的电车来接他们去食堂。“今儿夏至,吃面!”食堂特意给大家准备了“夏至面”,李勃谊说,这日子有奔头!

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