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问初心 看担当】郑贵章:爱民为民 初心不变

2019-07-02 06:4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民为民 初心不变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原主任郑贵章

郑贵章(左三)到村指导设施农业扶贫项目的情景。 广平县扶贫办供图

6月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广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原主任郑贵章当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虽然至今已躺在病床上两年零8个月的郑贵章感受不到这一荣誉带来的喜悦,也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在对他的家人、同事和他帮助过的村民的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一个真心对老百姓好的人,老百姓永远会把他放在心中。

郑俊杰:“父亲就是我的楷模”

1963年4月出生的郑贵章,2009年10月自广平县委督查室调任至县扶贫办主任岗位起,就开始投入到繁重的扶贫工作中。2016年11月16日傍晚,忙碌了一天的郑贵章在单位时因劳累过度引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至今仍处于昏迷状态。

7月1日,骄阳似火。在广平县中医院三楼的一间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郑贵章。他的妻子赵文华和儿子郑俊杰正在帮他做雾化治疗。

“当省市组织部门把奖章和证书送到病房时,我们给我爸说了,可是他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反应。”郑俊杰说,“虽然爸爸可能听不到,但是我们经常会给他讲他一直惦念的扶贫工作。”

“我在县委办公室工作,和爸爸就在一个大院内,可是在我的印象中,自从他到了扶贫办,我们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都很难碰面,一起吃饭的机会都不多。那时他经常下乡,每次他回家时,鞋是脏的,裤子是脏的,夏天身上的衣服都是汗味儿。”郑俊杰回忆。“他满脑子想的都是扶贫。病发后,我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当时他脸部有些僵,说话很困难,但他还是让我转告扶贫办的同事,第二天给市里汇报的材料在他办公桌上……”

谈起丈夫之前工作的事,赵文华话不多,“每天早上七点多吃完早饭就去上班,家里的事情不太上心,可扶贫的事,什么时候对他都是最重要的。”

“爸爸先后荣获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燕赵楷模等荣誉称号,去年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这次又当选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们特别自豪。我也一直是以爸爸为楷模,好好工作的!”郑俊杰说。

脱贫群众:“他是我们最亲的人”

在广平县十里铺镇南小留村村东,有一大片桃林,还有19个草莓大棚。“每年8月底到第二年的6月份都是草莓盛产期,现在正是育苗期。”今年39岁的郭强彬是这里的主人。

郑贵章住院后,郭强彬隔一段日子就会去看他。他期盼着郑贵章有一天能尝一尝他亲手从大棚里摘的草莓。

“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说起郑贵章,郭强彬有些激动,“他是个好人,时刻想着为百姓办事!”

十多年前,郭强彬的父亲因病去世后,家里欠了十多万元的外债,他家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为了还债,郭强彬四处打工。2014年得知村里有扶贫政策的他想着建草莓大棚,就和村干部找到郑贵章。

“郑主任当时就表示支持,这让我心里十分温暖。”郭强彬回忆,回来后他就开始建大棚。期间,郑贵章隔三差五过来,看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当时从俺村到地里的路没有修好,下雨后车根本开不过来,他每次都是把车停到村口,然后一路泥泞地走过来。2015年我赊账把9个大棚盖起来,效益也很不错。2016年,我又筹资建了11个大棚,可是当时不让赊账了,还有两个大棚的棉被盖不上。眼看就到冬季,要盖不上棉被这两个大棚的损失可就大了,无奈之下我找到郑主任,想让他帮忙筹点儿款。了解到贷款可能时间来不及,郑主任第二天就给我拿来了5万元钱。后来钱周转过来我去还钱,才知道他当时是跟亲戚朋友借的钱。”

第一年草莓行情不大好,得知情况后郑贵章专门找到当地电视台,为郭强彬做采摘活动宣传,那次采摘活动让郭强彬卖了十几万元的草莓。

郑贵章病倒后,郭强彬天天盼着他能早日醒过来。他还把郑主任为贫困群众办事的精神传承了下来,“一年365天,每天都至少有十几个村民在我这里打工,最多的时候有90多个村民。现在每年都有村民新建大棚脱贫致富,我希望自己能为实现郑主任的心愿做点什么。”

在东张孟镇牛庄村,今年44岁的牛建刚和郭强彬一样,盼望着郑贵章能早日醒来。“要不是郑主任我们的双孢菇产业也发展不了这么快。”牛建刚因身体有先天残疾干不了重活儿,2015年,在扶贫办和当地驻村工作组的带动下,他决心建大棚,种双孢菇。2015年秋天租地,2016年正月建了10个棚。“那时,贵章主任经常过来看,还帮着我选钢管、毛毡布等……”经过几年发展,现在仅牛庄村就建了57个双孢菇大棚。由于双孢菇产业效益稳定,广平县扶贫办已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扶贫产业加以推广,目前全县37个贫困村中已建有双孢菇大棚近500个,数以万计的村民因此找到了就业的门路。

在郑贵章和扶贫办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8种精准扶贫模式,广平扶贫办有效激发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动力。从2009年到2016年8年中,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0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338元增长到10691元。

老同事:“永远有一颗爱民的心”

“每次想到老主任,就会再一次下定决心,要像他一样,永远有一颗爱民的心,坚决要把扶贫工作做好。”现任广平县扶贫办主任郑金国是郑贵章的老同事,在贵章病倒后,他一直带领着同志们走在扶贫工作一线。

2011年到扶贫办工作的赵贺丽记得,有一次一对夫妇来扶贫办开证明,因为郑主任去开会了,他们就在办公室等。郑贵章回来后,主动询问他们办什么事,并嘱咐工作人员尽快帮他们办理,“天气不好,快点办完好让他们早点儿回去。”赵贺丽说,当时那对夫妇听了主任的话后特别感动。

“贵章主任每天第一个来单位。那时我们办公条件差,好几个人在一个办公室。每次周末或节假日值班时,都会见到贵章主任,他是一个闲不住的领导。”郑金国说,在贵章主任工作精神的感召之下,扶贫办的同志们工作都很有激情。

在郑贵章的带领下,2013年、2014年,广平县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2015年、2016年广平县在全省扶贫开发考核中位居同类县第一。在郑贵章为广平扶贫事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2017年广平县在全省扶贫开发综合考核中又一次名列第一。2018年9月底,省政府正式批准广平县退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彻底甩掉了省级贫困县的帽子。且在当年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位居退出同类县第一。

“当前,广平县以提升扶贫产业就业为抓手,以实现稳定增收为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防贫,父老乡亲一定会提前过上小康日子!我们期待贵章同志能早日醒来,我们相信他一定会醒来,和我们一同见证难忘的时刻!”郑金国激动地说。(记者乔宾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