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昔日臭水塘 今朝荷池美——在邢台县羊范镇北唐村

2019-07-02 09:4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的邢台县羊范镇北唐村,微风拂过清澈的荷塘,荷叶上下轻摇,让村庄的盛夏少了几分燥热。

这个距国家AAA级景区兴台古镇仅1500米的小村子,曾经是个被游客躲着走的“臭水塘”“烂村”。一年时间,这个村已经脱胎换骨。放眼望去,清凌凌的渠水从兴台古镇门口蜿蜒到村口,渠内种植的莲藕叶片已铺满水面,欣赏荷花的时节马上就要到了。

“到时候游客数量绝对成倍增长。”村支书李建平自信地说。

不过,一年前的李建平却还只有犯愁的份儿。2016年紧挨村庄的兴台古镇正式营业,眼看着每天成千上万的人到古镇游玩,村里干部群众的心里也开始犯痒,盼着能沾上点光。然而,大半年过去却哪有人光顾?对比之下反而显出村庄破败,把村民急得不行。

问题出在北唐村自己身上。村里的路是坑坑洼洼的断头路,路旁挤满了各家各户的旱厕、车棚、柴草垛、烂石堆;村子守着水,却是漂满垃圾的臭坑塘。“村民自己都嫌脏,靠旅游致富根本行不通。”李建平回忆。

“想让游客来,首先得自己满意才行!”反复摸底调研后,羊范镇党委书记雷瑞华和村里党员群众商定:把村庄变成景区、把臭水塘变成荷花谷,才是留客之道。

改变出现在2018年。乘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北唐村开始大做环境文章。拆除私搭乱建,接通天然气,修排水管道,硬化道路,安装路灯,清理坑塘,种植花卉树木,打造广场公园,农户也开始动手改建冲水式厕所,净化美化庭院……

北唐村昔日脏乱差现象悄然转变,取而代之的是洁净美的乡村新景象。曾经避之唯恐不及的远近游客“顺道”赶来闻花香、赏美景、觅乡愁。兴台古镇的旅游辐射效应显现出来。

打好了基础,一项项旅游致富工程随之拉开架势。村庄通往兴台古镇的观光道路两侧,蔬菜采摘园内郁郁葱葱,种植的西红柿、黄瓜、茄子、豆角等新鲜蔬菜一应俱全,游客在这里既能吃上绿色健康的蔬菜,又能体验农耕的乐趣;采摘园旁边4个古香古色的木屋已经完工,另外几个木屋和窑洞正在紧张施工,投入使用后能为远近游客提供吃住服务。

“农家种植的蔬菜,水塘里生长的莲蓬、莲藕样样都是宝,不光能供游客观赏体验,还能增加农户收入,农家乐也正在搞起来。”看着一天天热闹起来的村庄,李建平说:“咱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乡亲们的致富门道也越来越广,更多甜头还在后头嘞!”(通讯员王聚芬)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