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庄里人,还有10天入伏,防暑养生误区要小心!

2019-07-02 17: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仿佛已经在炎热的夏季熬了好久,可是还没熬到三伏天,不要着急,一年中最热最闷的三伏天马上就要来了。你做好准备了吗?先别愁成苦瓜脸,好好把握三伏天,这也是养生和治病的好时间!

啥叫伏天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个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从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起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首日,末伏十天。伏天的起讫时间每年都不尽相同,大致是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

今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10天:2019年7月12日(农历六月初十)——7月21日(农历六月十九)

中伏20天:2019年7月22日(农历六月二十)——8月10日(农历七月初十)

末伏10天:2019年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8月20日(农历七月二十)

入伏这些误区要小心

三伏天已经在路上,微信、微博上关于三伏天防暑养生的各种“秘诀”也开始多了起来,然而这些养生方法真的管用吗?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误区一】千万不能喝冰镇饮料

专家指出,三伏天,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中医养生的一个原则就是顺应自然,夏季该热就热。在机体阳气最旺时,一味用寒凉之品(冷饮、空调)加以抵抗,势必会耗伤人体阳气,损害机体的脾胃功能。

夏季里温度高,人热得受不了,此时喝一点冰镇的饮料或吃一点冰镇的西瓜或冰棍,既可以解暑,同时又让人觉得舒服,也未尝不可,关键的是不能太过贪凉。

【误区二】雨后凉爽去锻炼

暑邪是一个阳邪,有发散的作用,所以锻炼后微微出汗是有消暑的作用,但是过多的出汗之后会耗津,造成心液不足。

夏天暴雨之后湿度随热气蒸发往上走,会感觉到水气弥漫,湿度加重。雨后天晴出去散步,有的人会感觉到胸闷,不舒服,甚至觉得头昏、恶心,就和湿热相杂有一定的关系。

【误区三】藿香正气防中暑

藿香是一个辛温发散的药物,以热毒反应为主的人吃藿香正气就适得其反了,藿香正气适用于湿重于热或是寒湿的患者。

藿香正气是非常普遍且轻易就能买到的药物,在症状诊断不明朗的情况下不要擅自用药。

【误区四】夏季应该以热制热

夏季养阳的理论是对的,三伏天的三伏贴来治疗疾病在中医上是治未病的范畴,这个疗法应该是有一个适应人群的,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适合去做三伏贴,都要以热制热。

适合去做春夏养阳治未病的人群有:

①有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寒性咳嗽的。

②风湿性疾病范畴内的,如类风湿关节炎。

③有过敏性疾病的,如过敏性鼻炎。

【误区五】“夏练三伏”适合所有人?

不正确。

真相:夏练三伏只适合平常就运动量非常大的人,不适合普通人,即使要运动,也应避开高温时段防中暑。

【误区六】“冬病夏治”适合所有人?

不正确。

真相:虚寒体质的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冬病夏治”,但是对于急症发作期的患者,不要轻易尝试“夏治法”。

三伏天吃什么好

1、莲子。入伏后吃莲子可以祛火,天热人容易烦躁,莲子芯味道虽苦,却可以清心火,还有降血压作用,非常适合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食用。

2、绿豆。绿豆性凉,有清热解毒作用,夏季可以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对于三伏天日晒导致的皮肤瘙痒,出现红疹的人,具有缓解的作用。

3、生姜。三伏天可以适量吃点生姜,可以补阳气。生姜作用很多,可以散寒发汗、化痰止咳等。

4、西瓜。西瓜不仅可以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因此,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特别是从事露天工作或在室内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

5、绿茶。三伏天可以喝点绿茶,不仅可以清热消暑,还能解毒止渴。另外绿茶还可以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可以有效身体补充流失的钾元素,可以有效提高耐热能力。

三伏天做什么好

1、泡脚

双脚是我们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着与各脏腑相对应的反射区,经常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对于长期手脚冰凉的人,最好能在三伏天这段时间每天晚上用40℃左右的艾叶煮热水泡脚15~20分钟,水最好超过脚踝到达小腿(以按摩到三阴交穴),有散寒除湿、引火下行的效果。

如果吹空调着凉,有感冒的前兆,可以煮花椒、生姜水泡脚,可以驱寒温阳,以微微出汗为宜,忌大汗淋漓。

泡脚的同时最好搭配脚部按摩,比如在脚心(涌泉穴)、脚趾、脚跟(昆仑穴)处细心找找有没有痛点,每个痛点处按揉3~5分钟。

2、用好三伏贴

三伏天前后,是心经气血旺盛活跃的时候,与心经相表里的小肠经气血也跟着旺盛起来,小肠经走肩颈,有肩颈问题的多数要考虑梳理好小肠经。

平时经常吹空调,有肩颈酸痛、背部肌肉僵硬板结,肩背厚赘肉多的,可以在大椎穴、天宗穴或明显痛点(阿是穴)上贴敷三伏贴,有很好的舒筋活络、打通小肠经、排出陈寒的作用。

3、适量运动

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比较凉快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公园、湖边、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可以选择慢跑、瑜伽、散步等一些有氧运动。当出汗过多的时候,可以选择饮用盐开水,切记不能运动后立即喝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直接洗澡,否则容易诱发寒湿麻痹症等一些疾病产生。

4、多喝温水

三伏天气炎热高温,很多人会大量的出汗,这个时候会使得身体流失大量的水分,出现口干口渴,极度缺水,容易引发口腔溃疡等疾病。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多喝水,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而且是多喝温水,有利于祛除体内的寒气。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垃圾,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这些事情不宜做

1、千万别贪嘴吃冷饮:夏天吃冰激凌等冰冻的食物是最爽的了,但是这样体内寒气增加,给“湿邪”入侵创造机会。

2、千万别喝大酒:大排档的烧烤啊,又盛行了,烧烤配啤酒是很多人喜欢的消暑方式,但别忘了酒助“湿邪”,尽量少碰。

3、不吹干头发就睡:夏天时人洗澡特别勤,有的人头发湿漉漉的就坐在空调屋里,甚至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导致“湿邪”在不知不觉中入侵身体。

4、千万别对着空调吹:从外面一身汗回来或者在运动后,对着空调使劲吹凉风,湿气会借机顺着张开的汗毛孔进入人体,损伤阳气。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