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

2019-07-04 02: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 博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上世纪80年代在正定工作期间,骑自行车下乡跑遍了全县的每一个村庄,深入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寒暖。他还时常在街头“摆桌子”,真真切切地听民声、察民情。那个时期,正定出台的许多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直接关系。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的往事,许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印象——“习书记从不在办公室闲坐”。

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优良工作作风。在正定,他跑遍了全县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他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工作后,他的足迹更是遍及大江南北。习近平总书记在调查研究上的亲力亲为,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着真知与行动,连着信息与决策,连着党心与民心。想不想、能不能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是计量工作水平的“温度计”,也是检验为民初心的“试金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毛泽东同志亲自深入到广大农村,用心用情用功调查研究,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经典调查报告,为探求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党的历史表明,迈开双腿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真问题、掌握真情况,才能做到社情民意在胸、百姓冷暖不忘,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从实际出发,提高认识的科学性、决策的针对性、工作的有效性。

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要“身入”更要“心至”。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听到的是群众心声,看到的是实际问题,收获的是真知灼见。高高在上、打打官腔,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群众就会敬而远之,真心话不和你说,实际情况不跟你讲。1964年,周恩来同志到邯郸调研纺织女工福利待遇问题,看到大家非常拘谨不肯讲困难,便同两年前见过面的劳动模范李秀芹拉起家常,从婚姻谈到“菜篮子”,再到她的工资……春风化雨般打消了大家的顾虑,听到了实话、掌握了实情。

调查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不是为了听而听,更不是“闭着眼睛捉麻雀”,而是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倘若仅仅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不去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那就偏离了调查研究的目的。1981年,“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锦旗高悬在正定县委的会议室里,而全县老百姓却连温饱都得不到保障。面对“高产穷县”这个怪状,习近平的心情十分沉重。他通过调研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高征购造成正定农业结构比例失调。随后,他跑省进京,向上级部门反映困难,要求减少征购任务,为“正定人民立了一大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调查研究的“桌子”摆到群众中去,通过深入调查听真话、察实情、发现问题,通过深入研究找症结、谋实招、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就一定能更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更好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