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防汛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9-07-05 21: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张嘉仪)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5日至7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华北北部及东部将有一次移动性的强降雨过程,累计面雨量一般为25至50毫米,其中我省北部将有60至90毫米,6日为本次过程最强降雨日,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海河流域北三河及滦河将出现涨水过程,我省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振精神,高度重视,切实落实防御责任,细化实化防御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工作:

克服麻痹思想。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各地务必要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警惕,对重要天气过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日无防,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以临战姿态,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极端天气的突发性、危害性、致灾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洪责任制,关键要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严明防汛纪律。各地要完善责任链条,进一步明确多村防汛责任,确保责任到乡、到村、到人。

强化预报预警。要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滚动分析研判,强化信息共享,提高降雨范围、强度的预报精准度。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发展,细化强化超警戒洪水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视雨情、汛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指导群众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强化水库安全。要切实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防御措施,要加强水库调度运行监督指导,督促高水位运行水库要尽快降低水位,主汛前务必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大中病险水库要按照要求降低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要空库运行。要特别重视中小水库及在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加强工程巡查值守,细化落实预警发布、应急抢险等措施,确保安全。

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我省山区地质条件差,植被覆盖率低,加之前期干早少雨,突发降雨极易引发山洪灾害,水利部门要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切实做到早预警、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强化应急值守。有关地区各级水早灾害防御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雨情、汛情、工情,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发生险情、灾情时,要在迅速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要严肃值班纪律,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