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高招录取7日开始 ​设监察办公室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

2019-07-06 13: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6日,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马利摄

河北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马利)今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举行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视频会议,河北省高校招生正式转入录取阶段,录取工作于7月7日全面开始,8月16日结束。为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将成立录取现场监察办公室,全程参与并监督录取工作。

●特殊类型批考生未经公示不得投档到相关高校

据了解,今年录取继续坚持“院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

为确保公平公正,河北省规定,录取过程中,所有计划的增加和调整都通过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完成,不得擅自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或调整招生计划;投档时不得违反投档程序或违反政策规定降低标准向高校投放档案,未按要求公示的自主招生、艺术体育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考生档案一律不允许投档给有关高校。同时加强对退档考生的审核,做到录取有理,退档有据。

●严查有偿招生、违规招收预科班

录取期间,河北省教育厅将加强网络监管和工作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发布招生广告、开展虚假招生宣传、委托组织有偿招生、招收“预科班”等问题将予以严肃处理。加大对录取全程的监督检查和案件曝光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专项督办,严查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和涉嫌违规操作的高校,各类招生诈骗和非法招生中介活动。

此外,各中学和教师不得代替或干预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故意隐瞒事实。严禁高校随意许愿或恶性抢夺生源。

7月6日,2019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马利摄

●录取工作人员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

今年录取持续一个多月时间,涉及40多万考生、1800多所高校,录取工作中涉及大量考生个人信息和需要阶段性保密的工作信息,一旦泄露将引发严重后果,为确保招录信息安全,河北省所有涉密人员和录取工作人员要认真接受保密教育培训,逐一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履行保密职责。

在计划调整、投档、录取审核等各个环节,落实信息管理制度。信息交接、备份、使用和保管等,严格控制重要信息的获取权限和知悉范围,敏感信息的文件通过机要途径流转。

涉及考生的招生考试信息,一般只对考生本人提供,修改登录密码等必须通过人脸识别,确定为考生本人后才允许修改。

河北省还不断加大技术防护力度。通过异地备份、定期校验、加装防护墙、网站防篡改等多种技术措施,加强重要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严防信息泄露、志愿填报账号被盗用或非法操控。并协调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对志愿填报、录取等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对异常情况进行快速处理,确保系统和数据信息的安全。

在安全保密的同时,河北省录取过程中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对偏远、贫困、农村地区的宣传力度,通过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具体的指导和咨询,并提供可免费查阅的报考指南、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辅助资料和可供上网填报志愿的电脑,方便考生填报志愿。 

●相关:

7月7日至10日进行本科提前批一志愿录取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7月7日至10日进行本科提前批A一志愿录取。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招生院校依法依规寄发的《录取通知书》,是已录取考生获得录取结果的正式渠道。考生可以通过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河北省教育考试院APP客户端、县(市、区)信访咨询服务站、院校网站查询本人录取结果。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