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暑期安全系列报道②】安全度假,请绷紧防火这根弦!

2019-07-08 16:3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进入7月,中小学生热盼的暑假终于来了。放假时间长,好玩事情多,家长没时间管……这可能是孩子们最喜欢和期盼的,然而却也是最让家长们忧心、顾虑、无奈和头痛的。暑假来临,如何让孩子们安全度过假期,可能是每位家长除了学习外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暑期防火那些事儿。

火灾无情,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今年6月,云南关岭两名“熊孩子”在床上玩吹风机,结果吹风机的温度过高引燃了被子,引发火灾;

2018年4月,湖北襄阳,两名9岁左右的男孩在车上玩火,引燃4辆中巴车;

2018年,山东临淄一男孩拿着酒精瓶在火炉边玩耍,导致瓶内酒精被点燃,造成男孩30%以上烧伤;

2017年8月中旬,安徽安庆一名14岁男孩独自在家做饭,抽油烟机因年久未检起火引发火灾……

一个个现实案例,一次次敲响了警钟,在暑期这个孩子们最为开心的时期,安全防火意识必须要持续增强。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消防支队槐北路中队干部助理高凯,快来听听他怎么说。

暑期火灾隐患聚集,需格外警惕

高凯表示,暑期火灾多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暑期天气炎热、干燥少雨,高温天气持续易产生明火。同时,高温天气导致用电量激增,用电线路不堪负荷也易引发火情。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内线路老化,无形中增加了火灾隐患。“仅槐北路中队管辖区域内,一年大概有300-500场火灾。”

另一方面,每年暑期既是孩子们玩得嗨翻天的时候,又是各种火灾隐患高度集中的阶段,必须予以警惕。放假在家的孩子易出现监管真空,加之自身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又处于好奇心旺盛期,喜欢尝试玩火,对电器、天然气的危险情况预估不足,易埋下火灾隐患。

防微杜渐,需家长孩子共同努力

高凯强调,暑期防火要防微杜渐。一方面家长要及时检查清理家中的火灾隐患,同时要及早培养孩子防火意识,从孩子自身掐断危险的“小火苗”。

从家长角度来说,家中的火柴、打火机等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花露水、香水、发胶、灭蚊剂等含有酒精日用品放在太阳晒不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注意燃气安全,不要让孩子到厨房去玩耍,做完饭要记得关闭燃气灶阀门;注意驱蚊产品,点燃蚊香,要远离窗帘等可燃物。

高凯还提出要特别注意集中的用电安全,家中的电线不要扭结破损,以防漏电;电源终端要有安全插座,以防孩子好奇,用手或金属棍去接触;引导孩子远离危险的家用电器,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电吹风等可能因使用不当而引发火情的家用电器。

另外,加强对孩子的消防安全教育,引导孩子不能随意玩火,教给孩子正确分辨易燃物品有哪些。教育孩子正确认识火的用途,消除孩子惧怕火的心理,树立孩子正确用火的信心。

从孩子角度来说,学会辨认火灾信号,知道烟雾探测器、火灾警报器以及社区警报系统(警报器、汽笛等)的声音特征;平时要多注意收看防火电视节目,了解火灾带来的巨大危害。收集防火标志图案,辨识预防火灾的方法。不能随便玩火,不能玩未熄灭的烟头、见到未熄灭烟头要及时踩死或者用水浇灭。多做“防火自救”游戏,将平时学习到的自救求生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在游戏中反复实践,做到遇火不慌。

遭遇火灾,应第一时间逃生

高凯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如果遇到火灾,尽量保持冷静,不要尝试扑救,切记要第一时间逃离火场,用湿毛巾或者衣服捂住口鼻,从火势较小的通道尽快撤离。

高凯强调,在出逃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火灾发生时,及时拨打“119”急救电话求助。

向周围的大人求助,如警察、消防人员、老师、邻居、医生等。

如果火势过大无法逃离,可用湿毛巾蒙住口鼻躲在卫生间等待救援。

要切记通过安全通道逃离火场,不可乘坐电梯。

在通过烟气弥漫的火场时,要弯腰弓背低姿势行进,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一旦身上着火,不要乱跑,要马上站住,就地躺下打滚,以压灭身上的火。(见习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