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在册特种设备数量位居全国第5

2019-07-08 19:2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18年河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省在册特种设备648115台,比2017年底增加59940台,增长10.19%,设备保有量约占全国总数的4.65%,位居全国第5位,其中在用设备569289台,停用设备78826台。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近六年来,河北省特种设备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保有量从2013年的394214台增加到2018年的648115台,年均增长率约10%。

分析显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省已连续三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继续保持高位安全运行的风险加大。部分企业档案资料管理不完善、相关工作记录不齐全或记录填写不规范、未建立隐患台账等,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主体责任还不能有效落实。基层监察队伍能力素质也有待提高。

此外,特种设备安全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特种设备存在监管盲区。由于法律法规以及安全技术规范等规定的监管范围模糊,造成部分特种设备监管部门不明确。煤改气工程衍生出新的风险。由于煤改气工程中管道未铺设到的地区,临时由汽车罐车、长管拖车等移动式压力容器卸液供气或采用LNG储罐(罐车)加撬装站方式供气,同时有的燃煤锅炉操作人员素质不高,不熟悉燃气锅炉操作,易出现违章操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目前存在特种设备尤其是重点监控设备超期未检现象,设备定检率偏低,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以预防和减少事故为目标,突出“防控风险、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四大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已查出的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力争全年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