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河博,触摸泥河湾“冰河巨兽”

2019-07-09 22:2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冰河巨兽——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标本展”7月10日在河博开展——    

触摸泥河湾“冰河巨兽”

河北新闻网7月9日讯(见习记者崔丛丛 记者龚正龙)野马、野鹿、猛犸象、披毛犀……7月10日,由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泥河湾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冰河巨兽——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标本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7、8厅正式开展。75件(具)化石标本和模型标本,将带您走进遥远的冰河时代,去接触各种冰河巨兽。这些巨兽,曾经就在张家口泥河湾盆地繁衍生息。

模拟展示的猛犸象生活场景。 见习记者崔丛丛摄

走进正在布展的展厅,可以见到精美的图片和标本:地球表面大部分被冰雪覆盖,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在欧亚大陆北部鼎盛一时。雄伟的猛犸象在田野里巡游,壮硕的披毛犀踏遍草原,无数野牛遍布山野,野马、野鹿肆意驰骋,虎、鬣狗、狼等动物各霸一方……“这就是第四纪晚更新世晚期的景象,冰川成为这一时期的主宰……”主办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冰河时代结束,许多巨兽消失在地球上,只有当珍贵的化石被发掘出来时,裹藏着生命的信息才逐渐呈现。

展示的真猛犸象和最后披毛犀的整体骨骼模型。 见习记者崔丛丛摄

记者从展览现场获悉,此次展览分为“它们生活的时代”“猛犸象”“披毛犀”“其它动物成员”“草原猛犸象的摇篮——河北泥河湾”五部分,通过标本、图片、模型、科普视频以及触摸屏和可触摸化石等,介绍冰河时期活跃在我国东北地区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的主要成员。

布展现场,关于“泥河湾和猛犸象”的科普展示令人印象深刻。记者了解到,泥河湾盆地的泥河湾层是国际地质界公认的华北第四纪早更新世标准地层,埋藏了丰富的旧石器时代遗物和动物化石。“在泥河湾马圈沟遗址,发现了七个文化层,特别是其第Ⅲ文化层揭露一处古人类活动,被称为‘大象餐桌’。”主办方相关人员指着一幅精美的图片告诉记者:以一头草原猛犸象的骨骼化石为主体,主要为肋骨,另有少量门齿、脊椎骨、肢骨等,其间密集分布着石核、石片、刮削器等古人类制作的石器和自然石块,在象肋骨上有明显的砸击和刮削痕迹……

马圈沟遗址出土象肋骨和刮削器图片 见习记者崔丛丛摄

“考古专家们分析认为,古人类在此进行过狩猎草原猛犸象并刮肉进食等活动,生动展现了古人类餐食草原猛犸象的场景。”主办方相关人员介绍说,2003年以前,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草原猛犸象大约120万年前起源于西伯利亚东北部,而马圈沟遗址第Ⅲ文化层发现的这一古老的草原猛犸象化石,根据古地磁测年结果,被确定为166万年前。自此,草原猛犸象中国起源说得到证实。

据悉,该展览将于10月13日结束。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