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定州>>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打开家门走向世界

2019-07-10 10:21:57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展览大厅一角。记者于常见摄

6月28日,由定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吹响了定州市工业设计奋进的号角,掀开了定州市工业设计发展新篇章。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到底是什么样的?将会为定州带来哪些机遇?近日,记者来到该中心一探究竟。

让市民在家门口看世界

充满现代感的深灰色建筑外墙,简约大方的白色字体……还没进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建筑外观就让人眼前一亮。走进中心内部,统一的水泥原色墙体设计,搭配同样颜色的地砖,简洁的展示台,无处不在的聚光灯,各种各样贴近生活却设计感十足的展品……让人很难相信,这是存在于定州市的设计成果展示中心。

一款看似简单,但又与平常所见截然不同的象棋盘最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既能下象棋,又能当拼图,还能当积木的象棋,“纯天然的木色代表博弈双方,不同形状的棋子对应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棋子可以作为积木来搭,在收起来时,棋子能拼成一个七巧板,而且棋盒也是棋盘,收纳起来方便不占空间”。

Luna传感器垃圾桶、Loop智能跳绳、指纹密码笔记本、55°Koola降温杯、昆塔斯双子座婴儿车、索乃特14号椅……汇集了一款款国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涵盖电子产品和家居用品,为设计师和定州市市民打造了全新的设计美学体验场。

“一层主要面向公众,包括新材料展示中心、国际设计成果展示中心、定州设计创新成果区,市民可以通过预约免费参观,还有专业的导览,方便市民参观了解。”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说,“我们努力把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打造成离市民最近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标杆,以此来普及大众公共教育,转变大众对工业设计的传统认知,让市民能够在家门口看世界。”

设计引擎点燃古城新势能

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二层,记者看到,各种小型会议室、对接空间、大讲堂一应俱全,是一个可以让企业和设计公司对接、服务初创企业孵化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三层是针对定州市体育用品、机械、食品药品、鞋服、环保等特色产业引入在机械构造、品牌打造、产品设计等方面有突出优势的知名设计机构入驻,面向企业提供设计服务、设计咨询,目前已入驻5家,可以为本地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服务。

“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是定州产业的普遍特点,但同时,定州的文化底蕴深厚,传统产业又有着悠久的历史。”封昌红敏锐地把握住了定州发展的症结所在,“怎样打破‘有名气、没名牌’的通病,共同推进定州工业设计向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以工业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定州产品向定州品牌、定州制造到定州智造的转变,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空间布局上兼顾了中心不同的职责,而从功能定位上也具有三个不同的属性:一是通过中心设计机构的引导,与体品产业达到深度融合,通过色彩、人体工学、体验设计等优化把体育用品做的更加自然。二是将体品衍生到康复辅具器材,定州占据毗邻雄安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康养产业是引领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三是将定州作为未来承接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人才下一代教育的载体,引入瑞典、芬兰等国家社区与教育融合的经验,改造定州本土社群,在“雄安设计,周边制造”的战略布局下,定州产业布局将会更加具有国际化前瞻思维,新兴产业的涌入也将对定州经济民生带来强大支撑。

据悉,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下,根据定州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需求,聚集了国内外设计领域顶级专家,吸纳了白狐设计、韵博设计、立方设计、圈点设计、开元设计中心等知名设计机构,能够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同时,致力于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环保”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全面推进定州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将为全市工业企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创新增值服务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

“定州区位优势独特,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及省直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努力把雄安的资源和产业引进定州,承接雄安高端高新产业布局,实现雄安设计、定州制造,让新旧观念互相碰撞,新旧产业相互启发、联动,实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为定州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封昌红说。

除了自身的功能定位,中心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增值服务对定州市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

加速设计创新运用。通过“对话设计”沙龙、“设计之窗产业交流会”“设计携手定州—走进产业集群”等活动,提升企业创新变革意识,督促企业运用创新设计塑造企业优势,以工业设计撬动市场,推动企业和产业升级转型。

培育顶尖设计人才。通过设计共振思维、设计工坊、国际设计师分享会等活动,培育国际化视野的高端设计人才;搭建与国内外工业设计专业高校合作的培训实习平台与设计创新知识库,加强对工业设计新时代生力军的培养,开展“智州计划”,驻留优质设计人才,实现追赶发展。

深度接轨国际设计。在冀港交流等政策的引导下,推动定州市与香港、芬兰、德国等地的密切交流,组织参加国内外工业设计展会和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知名设计分支机构、国际先进智能制造技术、产品以及创新项目集聚。

展览展示带动全球化交易。建设线下展厅,结合线上展示销售平台,聚焦定州市的设计创新产品,汇聚全球行业贸易资源,实现创新成果的竞价、展销、对接、融资等,打造定州市特色产业的明星企业和产品。驱动定州市特色产业走出河北,接轨设计前沿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产业层次,实现设计促转型、设计强经济。(记者严丽莎)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