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场一村”建设工地上的“夫妻档”:把“家”安在冬奥工地上

2019-07-11 09:5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王普(左)与崔立欣(右)在单位门口合影。王普供图

6月15日,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山脚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和冬季两项中心,张家口冬奥村)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个被晒得皮肤黝黑的年轻人一边认真检查施工质量,一边和旁边的工人交流着。

这位年轻人名叫王普,是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冬奥场馆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他和许多建设者一样,每天奋战在施工一线,为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尽心竭力。

“参与集团冬奥项目建设以来,我们基本上都在工地上度过。我比很多同事幸运的是,妻子也在这里上班。”说到这儿,这个朴实的小伙儿幸福地笑了。

王普今年29岁,妻子崔立欣和他同岁。两人都来自石家庄市行唐县,是高中同学,大学也都在石家庄就读,渐渐互生爱意。

2014年大学毕业后,王普进入中铁建工集团工作,每年随着单位的施工项目走。崔立欣毕业后在石家庄找了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不过,两人的爱情并没有因为常年身处两地而变淡。2017年,两人步入了婚姻殿堂。

去年4月26日,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王普被集团抽调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是集团第一批进驻崇礼的6个人之一。

刚来的时候,工地上很荒凉,杂草丛生,但王普并不觉得苦,因为他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施工方案策划,是要“打前站”的,他觉得很自豪。

“看到‘雪如意’边上的那条联络线了吗?一开始费了我不少功夫。”

王普所说的“联络线”,其实是“雪如意”顶部联通山脚的一条路,施工机械、物料的运输都要通过它来实现。为开辟这条联络线,他和同事每天扛着设备踏勘、测量、定位、标高,尽管穿着长衣长裤,还是难免被圪针扎破皮肉。项目去年5月初开工,崇礼还很凉爽。到七八月份,赶上太阳暴晒,崇礼的好天气更加重了紫外线的威力,每天十多个小时在室外工作,没过多久,王普脸上、胳膊上就脱了一层皮。“联络线建成时,我都快成黑人了。”

本来,王普觉得,能参与冬奥场馆建设是难得的经历,陪伴妻子的时间少就少些吧。可出乎意料并让他感动的是,根据中铁建工集团出台的相关政策,崔立欣辞去自己的工作,于去年6月12日也来到项目部,成了经营预算部的一名外聘预算员。

虽然住进了夫妻房,再也不必两地分居,但两个人都很忙,唯一的休闲是周末去崇礼城区的超市采购。除今年春节回老家呆了几天,别的地方他们哪儿也没去过。

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有正式员工50多人,包括王普和崔立欣在内,有5对夫妻,其中4对是同乡——两对来自河北石家庄,一对来自山东菏泽,一对来自广东珠海。“单位年轻人多,为了解决已婚员工两地分居问题,允许符合条件的职工伴侣入职。”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森说,这样其实更有利于职工安心工作。

“能够把家安在工地上,夫妻一起为冬奥项目建设作贡献,真是我们的荣幸。”王普说,就连两边的老人也一再叮嘱他们,可要好好工作,把冬奥项目建设好。(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