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冬奥会速度滑冰分项简介

2019-07-11 10: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冬奥会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速度滑冰》(视频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在冬奥会冰上比赛分项中,历史最悠久、开展最广泛的要属速度滑冰,简称“速滑”,与短道速滑相对应时,常被称作“大道速滑”。速度滑冰源于北欧,已有800年历史。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速度滑冰就是正式比赛分项。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分项共将产生14枚金牌。

速度滑冰赛道长400米,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的弧线连接而成,分内、外两道,道宽5米。

速度滑冰个人项目分若干组进行比赛,每组有两名选手,为了保证滑行总距离相同,两人每滑行一圈都必须交换赛道。最后,根据所有选手成绩排列名次,用时最少者获胜。

团体追逐项目每组两队参赛,每队3名选手。双方分别从两侧直道中点同时出发,以每支队伍最后通过终点选手的用时来决出胜负。男女比赛距离有所差别,男子比赛选手需要滑行8圈,女子比赛滑行6圈。

集体出发项目运动员同时起跑。他们在起跑处站成几排,每排最多6人,排与排最少间隔1米。出发后的第一圈,所有选手只能跟随1号选手滑行,一圈结束后听到诸如鸣枪等信号提示,才能加速超越。速度滑冰比赛成绩由选手冲刺积分决定,冲刺积分包括途中冲刺积分和终点冲刺积分;如果冲刺积分相同,将由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名次。

我国在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上有一定竞争力。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实现了我国速度滑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女子1000米项目上摘得我国速度滑冰冬奥会首金。2018年平昌冬奥会,高亭宇获得男子500米铜牌,这是我国男子速滑选手获得的首枚冬奥会奖牌。(记者王伟宏整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