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整治山寨停车位不能只给车辆贴罚单

2019-07-11 10:4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明停在路边的停车位上,却“收获”罚单一张。日前,在郑州市金水区碧云路的一排停车位上,30多辆车被交警挨个贴上了罚单。这些车停在停车位上,为何还被贴罚单呢?执法的交警解释说,这些停车位是山寨停车位,仔细看就可以发现并没有编号和指向箭头。(据《工人日报》7月10日报道)

类似的山寨停车位并非郑州市的“特产”,而是很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的“景观”。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停车位严重紧缺。《2018年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内地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27亿辆,若把这些机动车首尾排列,可绕地球25圈。如此背景之下,一些城市的部分商家和沿街单位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私自在门口施划车位,山寨停车位“应运而生”。

按照郑州市相关规定,一个正规的停车位,需要同时具有P字牌、停车管理员和停车位编码等三个条件。车主不加分辨,将车停在山寨停车位上,属于违章停车行为,收到执法交警开出的罚单,似乎并不冤。

但问题是,这些山寨停车位本身违法。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经交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场和施划停车泊位。山寨停车位误导车主、扰乱城市停车秩序在先,车主“误将冯京当马凉”、违法停车于后——整治山寨停车位怎能无视先后、因果,只在车辆上贴罚单?倘若一直这样治标不治本,相关执法行为就难免有“捏软柿子”甚至变相纵容施划山寨停车位者的嫌疑。

整治山寨停车位不能只给车辆贴罚单,而应该做到疏堵结合、多管齐下、标本兼治。首先,交警和城管等执法部门要强化巡查监督和联合执法,加强对山寨停车位的整治;其次,要加大对私自违法施划山寨停车位的单位或个人的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从源头上减少山寨停车位的产生;再次,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车主能够准确识别停车位的真假,有效压缩山寨停车位的“买方市场”。当然,根治山寨停车位乱象,最终还要靠增加正规停车位的有效供给,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