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在开滦博物馆举行

2019-07-12 19: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鲲)今天,《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唐山站在开滦博物馆开幕。

据了解,《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指导,旨在弘扬工业文化,传播工业精神。摄影展以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为标准,从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征集作品和摄影家在项目单位拍摄作品中甄选100余幅照片进行展出,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立体地展现工业遗产的历史人文价值和艺术审美价值,涉及能源、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工业领域。

展出作品中,《中国第一佳矿》《文创产业园区》《1号井绞车房》《金达纪念馆》等8幅作品,展示着开滦唐山矿历经三个世纪的不凡风采。开滦始建于1878年,迄今已有141年历史,被称为“中国煤炭工业的源头”和“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跨越三个世纪起伏跌宕的不凡历程中,留存了大量典型、珍稀、独具特色的工业遗址和遗迹,并仍然在用,堪称“中国近代工业的活化石”。有着“中国第一佳矿”美誉的开滦唐山矿,是中国近代最早的机器采矿业、铁路运输业和股份制企业发轫之地,并被整体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自2017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开展两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发布53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为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工业遗产,提高保护工业遗产意识,增强文化自信,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策划了《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以影像志的形式回顾中国工业发展历程,藉此助力培民族之根、铸民族之魂、追强国之梦。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