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小剧场成为大舞台

2019-07-15 10:1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2日晚,省会首次启动小剧场演出季活动,211场精彩演出点燃省会夏季文化市场——

让小剧场成为大舞台

□记者 龚正龙 实习生 刘佳硕

“2019年7月12日,我,石家庄的小熊,永远地……”一束光亮,一个古怪的身影,当这熟悉的台词再次在舞台上响起时,舞台下不约而同地迸发出欢笑声。如果没有记错,这已是主角小熊第N次尝试穿越,每次这句荒诞的台词响起,就意味着一次奇葩旅行将启。

简单的布景,不超过10人的演出,却引得观众席上爆笑连连,330个座位的小剧场无一人中途离开,算得上是一个令人啧啧称奇的观演体验。

当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省会小剧场演出季启动仪式,在省会石家庄精英剧场拉开帷幕。开幕仪式上,该剧场引进并排演的都市爆笑喜剧《活出你自己》,令人泪中含笑,超越期待。

舞台演出,大剧院有大剧院的气派,小剧场有小剧场的精彩。曾几何时,小剧场似乎没有引起人们太多关注,一提起舞台演出,人们的目光更多定格于大剧院,醉心于大制作、大手笔带来的震撼和刺激,对近在身边的更加灵活、迅速、多变的小剧场则缺乏足够的认识。其实,小剧场以接地气、经常化、小型化的演出形式,对人们的精神生活有更广泛更细微更贴切的滋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化消费是多元的,演出市场形成梯度才能满足多层次的需求。小剧场与大剧院是互补互促的关系,大剧院能够引领小剧场,小剧场也能够烘托大剧院。”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说,所谓小剧场,业内的大致界定是,座位不超过500人的演出剧场。我国的小剧场演出出现较晚,大体兴起于上世纪末和21世纪初期,省会石家庄更晚。近年来,省会小剧场立足于各自的特色,通过差异化带来多样性,越来越呈现出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灵活多变、形式新颖、题材多样的优势,逐渐成为大剧院的有益补充,日益呈现出蓬勃活力。

本次演出季,就囊括了省会9家小剧场,有国有剧场,也有民营剧场,分别是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裴艳玲大戏院、省歌舞剧院城市音乐厅、省河北梆子剧院燕赵之声小剧场、省话剧院儿童剧场、石家庄大剧院中剧场、天缘剧场、精英剧场、小鲸鱼儿童剧场、洪顺曲艺社等。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演艺市场的后起之秀,省会这些小剧场正逐渐成为与大剧院演出并行的不可忽视的演出形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小剧场、走进小剧场,去获得一份精神的放松和心灵的休憩,省会石家庄的演艺生态、文化消费格局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小剧场演出,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具有灵活性,且对演出市场喜好的反应更灵敏,艺术探索更贴地气。”精英集团精英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李杉认为,相对于大剧院而言,日常的小剧场演出效果更好、售票更理想、更能快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目前,这些小剧场共同组成了省会小剧场创作演出的核心力量,不仅与大剧院形成演出互补,也成为加强艺术生产和艺术实践创新的重要基地。

随着演出市场不断地繁荣发展,观众呼唤多元化的艺术享受渠道,期盼着小剧场更上新台阶。政策层面,政府购买服务、文化惠民卡等正在打通瓶颈,涵盖面越来越广。笔者获悉,本次演出季坚持低价惠民原则,在近3个月时间内共计安排演出211场,平均每天有2至3场演出,涵盖了京剧、河北梆子、话剧、儿童剧、相声等不同舞台艺术形式,将在省会刮起“小剧场旋风”。

与此同步,小剧场演出市场更需良性发展。笔者了解到,为了服务演出、规范行业自律,在开展此次小剧场演出同时,举办单位还将积极搭建省会小剧场演艺服务平台,推动组建省会小剧场联盟,不断培育小剧场演艺生态,努力打造省会的“小剧场现象”。

“举办如此大规模、集中性、长时间的省会小剧场演出季活动,在省会还是第一次。”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表示,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期待省会的小剧场演出今后能够借助市场的春风立足于良好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差异化、多样性和灵活性的鲜活特点,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阵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