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秦皇岛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2019-07-16 05:3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③

秦皇岛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虽然是盛夏时节,但秦皇岛的气候却非常凉爽。近日,记者前往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的途中,看到三五成群的骑行爱好者行进在林荫道上。如今,在畅游大海、登临长城后,游客们在秦皇岛又多了一项新选择——体验创新健康项目。

位于北戴河新区的德国潘纳茜诊疗中心便是选择之一。该中心副院长曹晓军说:“除了常规检查外,我们还能对激素平衡、食物不耐受、疾病基因等指标进行检测。这些检测项目吸引了众多人前来体验。”在创新诊疗技术上,该中心将免疫健康管理技术引入国内,利用干细胞技术治疗糖尿病并发症、阿尔兹海默症等。

作为河北省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该中心能够进行这些医疗领域的前沿研究与临床试验,得益于国务院同意在北戴河新区设立首个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国家赋予示范区在医疗新技术、新药品、新器械审批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

“政策红利吸引越来越多的前沿医疗机构前来落户。”北戴河新区国际健康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韩基伟介绍,国际健康中心位于示范区的核心区,他们与旧金山医学院沈社华团队合作的国际生殖医学中心已投入使用,北戴河肿瘤医院、北戴河心血管病医院已开工建设,石药集团、辉瑞公司等医药企业也在加速布局。

韩基伟认为,除了政策外,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也为北戴河新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区拥有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翡翠岛、华北最大的潟湖——七里海和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黄金海岸。同时,新区毗邻疗养胜地北戴河区,是连接华北与东北的海陆通道,距北京仅280公里,吸引了众多北京及东北地区的游客前来康养度假。

为此,北戴河新区着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依托北戴河休疗品牌,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战略切入点。其中,康复辅具产业的发展颇为亮眼。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秦皇岛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个落户于地方的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分支机构,具备“产学研检医养培”全产业链。2017年底,秦皇岛被确定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2018年9月,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在秦皇岛举行,这是我国首个以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和技术创新为主题的国际级行业发展大会。现在,秦皇岛正积极筹备2019年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全面提升大会规模和水平,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秦皇岛城市魅力,提升秦皇岛康养产业吸引力和影响力。

依托优势资源,秦皇岛持续引才引智,吸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前来组建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打造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研发创新和技术转化高地。

今年5月,《秦皇岛市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加快构建“医药养健游”大健康产业链,培育世界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谋划推动防癌抗癌中心、“互联网+”体检会诊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相关科研、医药、器械等产业聚集。

如今的秦皇岛正依托“轻型”资源、发展“轻型”产业,建设极富魅力的康养旅游之城。(见习记者冯阳 记者潘文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