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深厚根基

2019-07-17 09: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其思想根基、政治根基、人民根基、价值根基、文化根基、实践根基,并不断巩固和夯实根基,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工程,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厚根基,并不断巩固和夯实,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深叶茂、本固枝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力量。

思想根基:马克思主义的强大指导力

意识形态的根本标识是占主导地位的思想,这种思想的性质和内容,决定了意识形态是否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贯彻和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决定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

政治根基: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就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重要部署,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巩固和发展了主流意识形态。实践表明,党在意识形态建设上的强大领导力,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定海神针”。

人民根基:以人民为中心的强大感召力

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有指向性和对象性的。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主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对人民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是否强大,要看其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和分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贯穿于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之中,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全部活动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新闻舆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都鲜明地表明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人民属性。扎根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然会在广大人民中形成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

价值根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吸引力

价值准则是意识形态的鲜明特色,价值观念贯通意识形态的各个方面,核心价值观支撑着意识形态的根基。一种意识形态有没有吸引力,与核心价值观有没有吸引力密切相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价值追求,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要,是我国广大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和信服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强化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凝魂聚气、厚植土壤。

文化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影响力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内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之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文化根基,不仅包括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包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沃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是有效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思想养分。

实践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意识形态的实践根基是社会形态。新中国70年来的主导意识形态,与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相一致,属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从根本上说,来自于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是发展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就愈是强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就愈见成效。新时代,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基固本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颜晓峰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